专家零距离!青岛宁夏路小学家长齐聚 探讨孩子好习惯养成“秘籍”

2017-10-13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0月13日讯记者 任聪聪)孩子习惯不好的原因是什么?怎样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家长的哪些做法是有利于孩子好习惯养成的?……今天下午,青岛宁夏路小学的报告厅内聚集了不少家长,一场《如何帮助孩子培养良好习惯》的主题讲座让家长们受益匪浅,来自博瑞智家庭教育山东服务中心的刘学振老师针对家长们的家庭教育困惑及教育难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独到的见解及切实有效的方法赢得现场家长们的一致点赞。

 

 “家庭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要讲究科学的教育方法,但现实生活中,家长们往往因为缺乏科学的指导,从而导致对孩子的教育不见成效”, 刘学振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好的习惯首先需要有好的想法,由想法变为行为,再由行为固化成习惯。生活中,家长们往往喜欢给孩子“贴标签”,比如:你怎么这么笨、你就不能快点吗等等,这些对孩子来说都是一些负面信息,不利于孩子正面想法的形成,而恰恰正面想法才是好习惯形成的动力,因此,不要急于否定孩子,多给孩子进行积极的引导至关重要。

  知道了这一原理,但家长们在生活中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刘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几条建议:一方面,家长朋友们要学会删除负面语言,像“你真笨”“你真懒”“你真脏”等负面的评价,就要学会处理,不要指责孩子,一旦给孩子固化了这种思想,想让孩子再去追求做一个“不笨”“不懒”“爱干净”的人就会非常困难;其次,家长们要学会将“你应该”换成“你就是”。或许大家已经习惯了告诫孩子应该怎样,看似是建议,但往往也会让孩子感到自己不够好,如果换成“你就是”,则更有利于孩子正面想法的行程,如“你应该更勤快一点”换成“你就是个勤快的孩子”,是不是听上去更积极呢?

  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家长们聚精会神,认真听仔细记,“其实有时候孩子没有一个好习惯跟大人的做法是息息相关的,首先家长们就该反思,科学的指导太重要了”,刘女士是学校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听完讲座后感慨万千。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不是学校单方面的事情,需要多方合力去完成,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尤其是家庭教育,更为重要,也正是出于想要给家长们提供更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这一考虑,宁夏路小学定期邀请专家进校,为家长们开展类似的公益讲座,提供专业的指导,助力学生和家长的共同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