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变化】海洋科普进校园 青岛市市南区倾力打造特色教育

2017-10-10 1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耿凡超

  大众网青岛10月10日讯记者 耿凡超)“创客达人、机械科研、生物揭秘……”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倾力打造“海洋教育”特色,以引进海洋、科技、创客等学区一体化的特色育人项目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10月10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文登路小学、市南区实验小学以及青岛大学实验中学三所市南区学校,对“海洋教育”特色文化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据记者了解到,市南区以承担市级“蓝色海洋教育”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近年来累积投入近1200余万元用于区域海洋教育发展,构建起以“多层次、联动化、立体式”海洋教育管理体制为保障,以“蓝色梦想”海洋文化特色育人模式为核心,以区域特色化和学校多元化相融合的海洋教育评价机制为导向的海洋教育特色发展体系。

  实施海洋教育联盟联动   打造海洋教育区域研究体系

  “在生动的学习环境下,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释放自己的才能……“青岛文登路小学心理老师朱华告诉记者,学校通过引进海洋特色文化教育,潜移默化的深入到学生学习当中,不仅可以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更在一定程度上无限扩展了学生们的空间观念。据了解,文登路小学、实验小学、青岛五中三所学校均以“蓝色海洋教育”体系为主,引入多元科普资源,结合海洋文化教育走进课堂,不仅设有实验室、美术室、书法室、陶艺室、心理咨询室等多个专用教室,更有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台等现代化体育运动设施,在优美的环境、先进、齐全的硬件配备下,为教师和学生营造了一流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记者了解到,市南区形成了由1所全国少年海洋学校暨青岛市市海洋教育实验学校,12所青岛市海洋教育特色学校,3所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学校和全区37所区海洋教育联盟学校组成的区域研究体系。近年来,市南区更是成立了青少年海洋教育联盟,初步构建起区政府主抓,区教体局牵头,高校科研院所提供智力支持,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海军部队等部门联动发展,市、区两级海洋特色学校及海洋联盟学校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开展了涵盖制度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科研究、教学互助、社会服务、公共资源共享与共建以及国际交流等多领域的全面深度合作,打破了学校间传统的合作模式,为实现海洋教育的校际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整体提升提供了保障。

  加强海洋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积极开展海洋教育课程研发

  为了点燃学生们的梦想,青岛大学实验中学为学生开展了机器人创客实验室、海洋生命探秘、海洋实验室等体验,在教学研究中,更是引领教师从“学校人”向“学区人”的观念转变。通过专家资源共享、联合教研、特色项目攻坚等,实现了教学研究的良性互动。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研究积淀,市南区已经形成了《蓝色家园》为主、校本教材为辅、社区读本补充的三位一体教材体系,海洋教育已经渗透至各学科教学中,利用团队活动、艺术节、科技节等举办各种海洋教育活动近千次。在教育师资课程研发方面,通过广揽专家、名师示范等充分为学生们打造全新海洋文化教育氛围,启动海洋教育特色课程体系研究,构建了学生们阶梯式海洋教育实践课程体系,据了解,市南区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青岛海洋大学等涉海科研院所和高校接洽和签约,聘请高端专家团队,形成每校一名院士级科学家团队引领的市南区海洋教育专家库,为学校自主选课创造条件。

  创新性举办海洋教育实践活动   大力推进海洋教育实验室建设

  记者了解到,市南区教体局与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地质研究所等涉海科研院所协作沟通,建立了市南区海洋教育发展协调小组与联络员制度,定期沟通工作进展情况,积极推进市南区东、中、西海洋教育实验室(基地)建设。为进一步发挥国防教育和海洋观教育基地作用,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普及海洋知识,市南区青少年海洋教育联盟更是携手青岛海洋科技馆、青岛市科普场馆协会、中国海军博物馆等联盟单位,共同举办海洋志愿实践活动,实现了共享学校、教师、学生研究成果,提升了师生海洋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