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青岛二中首届“子归节”聚500余名老校友 祭孔古礼“子归论坛”获点赞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2017-08-06 21:12:00

关键词: 青岛二中;孔子像;首届“子归节”;校友

  大众网青岛8月5日迅记者 任聪聪)孔子像揭幕、子归论坛、趣味竞技比赛、文艺汇演……8月5日,青岛二中的校园内格外热闹,学校首届“子归节”正在进行中,现场,大家身着印有统一标识的T恤、在签到板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人人脸上都挂着幸福的微笑,从世界各地赶回母校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岛二中老校友。

  一大早,二中校长孙先亮便站在学校的行政楼旁迎接校友的到来,与他们合影和交谈,俨然成为了最热门的“model”。“作为有着九十二年历史的名校,海的浸润与山的意蕴,成就了‘山海文化’,即以‘仁·智’为核心、以‘仁爱宽厚、灵动智慧’为基本价值取向的学校文化。而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厚爱,你们对于学校的期望和关心,是我们不断追求创新和发展的动力。”孙先亮在开幕式上表达了与老校友们的深厚情谊,同时表示,今年将“八八校友返校日”改为“子归节”别有一番韵味,让二中的广大校友得以相聚在一起,见证青岛二中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时刻。记者了解到,青岛二中“八八校友返校日”是学校延续多年的传统,每年由毕业三十周年的一届校友承办返校聚会,而今年的87届校友,则是首次将返校日改为“子归节”。“子昔少年,归庆有期,子归节这个名字是从最初20余个提议中筛选出来的,有一种母校对于游子的呼唤”,此次“子归节”筹备组的徐金鑫告诉记者,为了能给校友们一个打造一个别样的返校日,筹备会43名成员历时3个半月,经过前后10余次大小会议讨论,最终才实现今天的完美呈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7届校友向母校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孔子像,揭幕仪式上,20多个身着汉服、手执卷轴的二中学子诵读儒家经典,并奉上中国古代敬师仪式——释菜礼的古礼表演,旨在表达每个学子之于至圣先师孔子的无限敬仰之情以及必将经典的儒家文化传承下去的决心。除此之外,今年的“子归节”还特别设置了“子归论坛”环节,邀请学校知名校友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创业、经营财富等方面的经验与心得,这其中包含96届校友、中子星金融创始人兼CEO张鹏,04届校友、爱奇艺马东工作室总监、《奇葩说》制片人牟頔,97届校友、运满满总裁徐强等国内外知名人士,助力二中学习成长成才。“二中老校友对于学校的发展,对于师弟师妹们的指导帮助可以说了非常大的作用”,青岛二中校友会会长李杨告诉记者,目前比较具有规模的二中校友会差不多有7个,除了对学校发展继续帮助外,对二中学生的就业创业也提供不少帮助,这在中学中还是比较少见的,二中校友会已经成为了校友们沟通的平台,互助的桥梁,校友与母校之间联系的纽带。

  “作为一个二中人,我感到非常骄傲,每一个二中人身上都有一种求实、认真、爱钻研的精神,这也是二中人身上的气质所在”,卢嫣是二中87届校友,她的女儿同样是二中的一名学生,借“子归节”的契机再回母校,她格外激动。风雨三十年,母校赋予她的“气质”却始终如一,正像孙先亮校长说的那样,二中始终在解放每个学生,让他们自由、自主、个性、创新发展,实现学生的全人发展,这是教育的回归,也是学生们终生发展的不竭动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