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青岛安顺携手 打造全国教育扶贫协作新标杆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2017-08-02 18:16:00

关键词: 青岛市;安顺市;全国教育;扶贫协作;签约仪式

  大众网青岛8月2日讯记者 任聪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全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现场会精神,进一步加强a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7月29日,青岛市委常委、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率团赴安顺市调研考察教育扶贫协作工作,并出席新一轮青岛与安顺教育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共商教育扶贫协作事宜,共谋合作发展大计。安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曼,市委常委、副市长夏正启,副市长廖晓龙,市教育局局长许志等出席签约仪式。青岛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姜林、安顺市教育局副局长程捷代表双方教育局签约。

  邓云锋在讲话中指出,自2013年青岛安顺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以来,双方携手并进、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结出累累硕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今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双方重新签署新一轮教育扶贫协作协议,是建立双方合作关系的2.0版,具有深远意义。下一步,青岛市教育局将认真落实全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现场会精神,按照刘延东副总理的要求,继续与安顺市教育局深化合作,共同努力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打造两地全方位合作的升级版。

  一方面要提升目标定位。要用心、用情、用力将“青安教育协作”品牌打造成全国教育东西协作的标杆、样板;全面提升安顺教育质量水平,让安顺教育成为贵州领先、全国先进的典范;青岛安顺齐心协力,在共同迈入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共同携手实现教育现代化。另一方面要创新协作方式。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把安顺所需、所急与青岛所能结合起来,实现精准对接,突出协作重点,加强相互学习,有针对性地、更为精确地支持帮助安顺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其次是深化协作内容。拓展广度、挖掘深度,着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协作格局。在加强教育扶贫协作的同时,坚持以教育为引领,带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安顺经济社会发展;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入手,广泛支持帮扶安顺教育纵深发展;在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职教育发展、高考改革等多个层面上帮助安顺教育改革发展,实现双方协作新的跨越。

  杨晓曼在讲话中对青岛给予安顺的真诚帮助和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青岛方面的无私奉献使安顺教育在十二五期间得到了提升,为十三五期间发展奠定了基础;她期盼青岛市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安顺经济社会的发展,双方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共同谱写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根据双方新签订的协议,青岛市每个区市对口帮扶安顺1个区县,协议涵盖了干部校长挂职交流、教师支教培训、职业教育发展、教育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双方将互派机关干部、学校校长开展挂职交流,青岛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到安顺支教,定期组织岛城名师、名校长赴安顺送课送培、定向指导;依托青岛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平台,选取30个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邀请安顺教师、校长、班主任参与,共同培养、共同发展;支持帮助安顺市职业院校加强内涵建设,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专业及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招生,实行订单培养,优先推荐毕业生在青岛就业,实现就业脱贫;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支持帮助安顺市建设教育“云平台”、数字化校园,免费提供微课、教案等教学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强化学校结对帮扶,加大校际间互访互学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动员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到安顺开展精准帮扶活动。

  在安顺期间,青岛考察团还参观考察了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社区和平坝区第一小学。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