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适性教师的故事】吉文静:陪伴是最好的管理艺术 “自主”意识深植学生心中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2017-04-26 18:49:00

关键词: 青岛桦川路小学;影子采访;适性教育;教师的故事

  编者按:到底什么样的班主任才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一个好班主任到底能给这个班的学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把他们带到什么样的高度?这个问题,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在十年的记者生涯中,记者已经记不清采访过多少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了,但是也只能从只言片语中,了解到他们对于班级的管理、对于学生的发展的一些理念,但是第一次有深刻的体会,第一次感觉到一个好的教师、班主任的能量,是最近到青岛桦川路小学做“影子采访”。

  青岛桦川路小学,青岛市北区浮山后新区的一个热点学校。这几年,步履稳健地坚持着“适性教育”的探索,一点一滴地塑造着教师和学生的品格和特质。而随着适性教育理念的深入,青岛桦川路小学的教师和学生,也逐渐在各级大赛、各类评比中大放异彩,各种荣誉接踵而至。文化艺术、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桦川师生在各个舞台都开始绽放独有的魅力。

  有人说,青岛桦川路小学就像是被神秘人默默灌溉和养护着花种,悄悄地就在业界,生出朵朵绮丽的花朵来,芳香四溢,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我,也是其中一个被吸引来的“采蜜人”。

  为了深入了解这个学校的变化,挖掘其中深刻的原因,全面透视“适性桦川”,记者跟随学校四年级的两个班的学生,学习生活,给班主任老师做了几天的“影子”,亲身体会到了身为一名教师的艰辛,也找到了这个学校的内在“发展之魂”。

  4月21日,大众网刊登了《适性教师的故事》,讲述了青岛桦川路小学贺南老师与学生们之间的故事。文章刊发以后,引起了不少人对适性教师的关注。

  如果说贺南老师像一杯浓烈的鸡尾酒,那么下面要写的这个老师,则像一杯温润的红茶。刚开始接触她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她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真正走进她的班级,才真正领悟到了一句话:温柔有时候也是最好的利器。就是她这种温润如玉的性子,将一个班级治理的井井有条。

  关注每个学生   启发式教学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人

  给吉文静老师当“影子”的这天,也听了她的一堂课。这堂课上,吉老师主要是在课堂上,讲的不多,也没有太多环节设计。但是记者发现,她却非常善于提问,或者是让学生们设置问题,然后学生们自主讨论、回答问题。课程内容被生成不同的提问,由学生们根据对课文的理解以及自己掌握的知识,进行解答。这些问题,学生们若是想完整或者说完美地给出答案,必须在课间非常认真做好预习,还要通过各种方式查阅很多的资料。

  “吉老师点人回答问题,比较随机,如果没有准备,就糗了。”班里的一个男生跟记者说,吉文静老师不会专挑那种学习成绩好或者比较活跃的那种学生回答问题,有时候,越是不积极的,越容易被点中。

  虽然吉文静老师在课堂上,不是那种很严厉的人,但是她的课堂却井然有序。每个人都在她的引导下,自主的学习,自主的思考。记者原以为,以吉老师这种温润的性格,课堂不会太活跃,没想到孩子们的表现,却让记者还是惊艳了一把。随便一个问题,随机点学生起来回答,都能讲出不同的理解和观点来。在记者给他们上《演讲与口才》的课堂上,好几个同学和记者讲他们看过的超级演说家,连记者都有点惭愧,“原来他们看的好多期,我都没有看过,而且他们还能从不同的演讲里,悟出不同的道理来。”

  这种启发式的教学方式,也打开了学生的思维。跟着吉文静老师的这天,记者看到,吉文静班里还开发了一个自主作业。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自己设置不同的作业。基础稍微薄弱点的学生,就自己做字词练习,基础好的学生,就自己写起了小说。“我不给他们限定内容,学生们可以做研究,也可以写心得,我就在周五的时候,给他们做一次统计,自主作业做的好的,做到多的,就给他们的小组加上分。”吉文静老师笑着说:“今天他们还在商量给小说起名字呢!还打算搞个有奖征名。”言语里尽是骄傲和自豪。

  陪伴是最好的方式   学生自主体现在方方面面

  “老师,这些你都不用管了,交给我们就行”“吉老师,你去跳绳,摇绳我们来!”在四年级一班,有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学生各个都是“管家”。民主和自主的意识深植在学生的心里。小到上课时擦黑板,做评价纪录,大到中午大课间的活动调整,学生们就像是上班的员工一样,各自有条不紊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记者跟吉文静老师这天,给安排了一堂关于演讲和口才的课,还没等上讲台,一个学生就已经自动的走到了讲台前,找记者要了u盘,并把课件拷贝到了桌面上,调试好大小,然后很自然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记者还有点没有反应过来。“哇塞,咱班教师的待遇这么好,还有专业服务!”下面的学生都嘿嘿笑了起来,“他是咱们班的技术管理员,专门负责处理技术方面的问题。”

  “你们班还有什么管理员?”学生们的回答很幽默,记者不禁也开起玩笑来。“还有卫生管理员、纪律管理员……就是排队呀、吃饭、睡觉、擦黑板、记分都有管理员!”学生们都哈哈地笑了起来,吉文静老师也笑了。

  记者发现,四年级一班的学生对于责任的意识是真的很强,而这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在于吉文静非常善于听取他们的意见。在这个班级,吉老师不像是一个班主任,更像是一个陪伴他们成长的“大朋友”。她不是那种拥有强大气场的人,一下子就把学生镇住的那种。但是她自有她温柔的力量,让学生们都心甘情愿的“保护她”,拥戴她。

  在讲课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个班级的学生对演讲都很有自己的见解。而且很多学生来主动给记者讲起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演讲内容。原来,吉文静虽然不太懂得演讲,但是她喜欢演讲,而且也有意识的让学生们接触演讲,从而锻炼自己的口才和应变能力。所以她就从网络上下载了所有《超级演说家》的内容,一到课间休息的时候,就陪着学生们观看。学生们在这种日积月累的熏陶下,逐步打开思维、锻炼口才、并且有意识地去阅读更多的书籍,增加自己的知识量。

  “学生们自己就很有思想,我很多时候,就和他们一起学习。很多时候,他们也启发我,让我思考自己的教学,思考自己的管理。”吉文静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虽然才四年级,但是现在的孩子接触的信息比较多,她也需要不断的更新和丰富自己。“我能做的,就是尽量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够自主的管理自己,能够自主的学习,我只是陪着他们玩,陪着他们学,适当的时候,给他们做做指导。”

  吉文静老师是真正做到了她所说的陪伴。上课的时候,学生们在前面听,她坐在后面听。课间的时候,她就陪着他们一起看超级演说家。中午课间的时候,她就陪着他们一起玩大绳,打羽毛球;若是周末出去开展社会实践,她也尽量到场,陪着他们一起认识大自然,走向社会大课堂。

  “你觉得你们吉文静老师怎么样?”“很好呀!”

  “好在哪里?”

  “温柔,什么时候都和我们在一起。”课间休息时,记者和坐在最后一排的一个女生闲聊,她一边写着作业,一边说着:“反正即使她不是我们班主任,也会是我们的好朋友。”

  一句话,让记者的心里一动。什么叫好老师,我想这应该就是最好的答案吧。陪伴学生们成长,启迪他们的智慧,为他们提供绽放的舞台,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大众网记者 金红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