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适性教师的故事】贺南:“三秒钟”管理艺术 6个课间十分钟的教育智慧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2017-04-21 15:46:00

关键词: 青岛桦川路小学;影子采访;适性教育;教师的故事

  编者按:到底什么样的班主任才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一个好班主任到底能给这个班的学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把他们带到什么样的高度?这个问题,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在十年的记者生涯中,记者已经记不清采访过多少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了,但是也只能从只言片语中,了解到他们对于班级的管理、对于学生的发展的一些理念,但是第一次有深刻的体会,第一次感觉到一个好的教师、班主任的能量,是最近到青岛桦川路小学做“影子采访”。

  青岛桦川路小学,青岛市北区浮山后新区的一个热点学校。这几年,步履稳健地坚持着“适性教育”的探索,一点一滴地塑造着教师和学生的品格和特质。而随着适性教育理念的深入,青岛桦川路小学的教师和学生,也逐渐在各级大赛、各类评比中大放异彩,各种荣誉接踵而至。文化艺术、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桦川师生在各个舞台都开始绽放独有的魅力。

  有人说,青岛桦川路小学就像是被神秘人默默灌溉和养护着花种,悄悄地就在业界,生出朵朵绮丽的花朵来,芳香四溢,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我,也是其中一个被吸引来的“采蜜人”。

  为了深入了解这个学校的变化,挖掘其中深刻的原因,全面透视“适性桦川”,记者跟随学校四年级的两个班的学生,学习生活,给班主任老师做了几天的“影子”,亲身体会到了身为一名教师的艰辛,也找到了这个学校的内在“发展之魂”。

  贺南:

  “三秒钟”管理艺术  6个课间十分钟的教育智慧

  身为一名语文教师,腹有诗书、知识渊博,思路开阔,施教有术。身为一名班主任,德行兼备、刚柔相济、张弛有度、管理有方。给贺南老师当了一天的“影子”,对她的教学和班级管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好老师,一个好班主任,必将给学生创设的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5个梯度

  指引学生不断攀登思想的高峰

  选择做贺南老师的“影子”,源于她的一堂课。记者刚进到教室的时候,就看见有一个小组的学生在台上侃侃而谈,“我喜欢xx的评价,我觉得他很有想象力,而且能够把老太太的心情描述出来。”通过这篇文章,我觉得平凡人也是值得尊敬的。而格罗培斯能听取一个平凡老太太那里得到启示,我觉得他也是一个善于思考、善于观察的人。“……学生们在台上讲,贺南老师则在旁边给学生拍照,还时不时地引导学生,“大家想想,还有没有要补充的?”“下面一组的同学,要增加难度,还有没有更深刻的感受?”

  她一边说着,学生们则随着她的提问,露出思索的神情来。“还要增加难度?”学生模仿着网络上微信里的那个捂脸的表情,让人忍俊不禁。原来,贺南老师给每个学生制作了学习卡,学生们分组上台分享心得,分享的小组成员还要对自己的组员进行评价。后面上台的小组学生要自动增加难度,发表不同的见解。每一个问题,设了5个难度,学生们学习就像闯关一样,每攻破一个难关,课堂里就自发响起热烈的掌声。记者发现,贺南老师的课堂上,孩子们各个都像战士一样,斗志昂扬。最难得是,他们在她的引领下,思路越来越清晰,对文章的概括、人物心理的分析也越来越完整。“这哪像是四年级学生的课堂?和我大学里的气氛都差不多”“四年级的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思想的深刻程度到这程度,也是没谁了!“和记者一起来听课的还有几个人,大家都忍不住地赞叹着,好几次都忍不住为孩子们的精彩发言鼓起掌来,“这个老师带出来的学生,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后来,记者随机找了一天,又来听贺南老师的课,依然是让人惊艳不已。整个课就像是一个赛诗会。记者发现,在贺南老师的课堂里,学生们的想象力和知识面被无限的扩大。学生们的文学素养、知识机构、还有思想深刻的程度都不像是一般四年级的学生。如果不是长期的积累和培养,是难达到的。贺南老师告诉记者,她本人非常爱好文学、阅读,所以每天有一个常规的动作,就是让学生阅读各类文章,并做阅读分析。慢慢地也就让学生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学生们的知识面得到扩展、文学的素养也在逐步的提升。

  3秒的艺术

  课堂教学管理“张弛有度”

  跟着贺南老师当了一天的“影子班主任”,记者发现了她最厉害的一个地方。那就是:班级里的学生该活泼的时候,各个个性飞扬,该规矩的时候,又能在最短的时间安静下来。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间活动或者休息时,整个班级都是张弛有度,动静相宜。记者发现,这不仅仅是因为贺南老师本人的魅力和气场,更重要的是,她对于班级管理,很有章法。课堂上,需要学生积极发言的时候,她的言语一般都比较幽默,若是需要大家安静思考的时候,她又会用严肃语言提醒大家要认真对待,课后闲聊的时候,语言和行为都如同朋友一般亲切。但是若是说起班级的一些规章制度或者布置作业的时候,又是一种非常认真的口吻。而且记者发现,贺南老师只要用手在桌子上敲三下,学生们无论在做什么,都会迅速归整,端正地坐在桌子前,教室里也能马上就寂静无声。记者笑称贺南老师的这个动作叫“三秒钟管理艺术”,她笑着说:“我脾气不好,只要我敲三下,大家还在吵闹,我就要发飙了。”她告诉记者,课堂教学需要一个活跃的课堂,但是孩子们毕竟还小,注意力容易分散,这个“三连敲”不仅可以随时规范课堂的纪律,也让学生们能够保持对课堂内容的关注度。记者发现,贺南老师的三连敲,似乎已经让孩子们习以为常,他们会主动配合老师敲三下,然后主动归整。这个小举动,让记者感到很感动,贺南老师自创的这个小方法,不仅让整个班级张弛有度,而且师生之间的那种默契和尊重,也在无形中显现了出来。

  6个不一样的课间10分钟

  减负落到每一天学习收获在平时

  在学校,班主任和别的老师不一样,那就是每个课间都要到教室里去。可能很多班主任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就到教室里转一转,可是对于贺南老师而言,一天的6个课间十分钟却成了抓学生好习惯、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解决班级学生出现的小矛盾、加深师生了解增进彼此感情、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微课堂”。在“跟”着贺南老师的这一天,她第一个课间,给大家讲了两段诗词,第二个课间,对前一天开展活动课的情况进行了总结,还表扬了两个学生;第三个课间,了解了一下上午各个学科的上课情况;第四个课间,提前安排了中午的休息大课间的活动,第五个课间则把前一天大家交上来的读书笔记进行了修正和更改,第六个课间,帮助学生调整心态,教他们不要浮躁,并布置了新一天的阅读内容。“每一个课间,都有一个小目标,居然没有一个课间做同样的事情。”记者对于她这种务实的作风由衷地赞叹。在其他老师上课期间,记者就跟着贺南老师在她办公室里呆着,只见她一会把手机上的照片传到家长群,和家长们聊聊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一会儿又拿出阅读笔记出来批改,一会儿又从qq上接收着家长们传过来的读书笔记的设计封面……没有浪费一分钟,不慌张,不匆忙,从容有序,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记者本来以为她批改完作业后,就直接发给学生了,没有想到的是,到下午快要放学的课间,她又让学生们做分享,然后再把不对的地方修改过来,重新答一遍。“尽量让学生把今天的事情就今天做完,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能做完的作业也在学校做完,别太累。”

  贺南老师还有很多好的做法。比如在这个班级里,学生的管理,都由学生自主完成。例如打扫卫生、学生评价记录、学生中午休息大课间的活动安排、学生午餐的安排等等,每一个孩子都是主人翁。有一个很小的细节让记者很感动。中午用餐的时候,负责班级午餐的学生主动和贺南老师说:“老师,我们今天的午餐应该多准备一份,因为今天我们有客人。”那种自信、周到的姿态、诚恳可亲的表情,让人动容。

  什么叫适性教育?若是让人给予一个很书面的解释,需要很多语句去表达,但是记者觉得,一个学校的教育理念,最终都是深入到师生骨髓里的东西,那是一种气质,一种精神。而在青岛桦川路小学贺南老师和她的学生身上,我看到了这种“气质”,大气、善良、自信、阳光、聪慧、自带光芒和力量。(大众网记者 金红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