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杨萍:轮椅上最牛“打版师”爱心擎起36名智障儿童的尊严人生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2017-03-07 17:45:00

关键词: 杨萍;轮椅;服装打版师;励志;尊严

  编者按:

  第一次听到杨萍这个名字,是因为青岛支教岛的创始人李淑芳老师,她跟我说,青岛港有个很牛的服装打版师,专门给世界顶尖的服装品牌打版。比如爱马仕、阿玛尼、BurberyMaxmara等等。她虽然是一个残疾人,经历很多人生的挫折和不易,但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让自己成为了时尚界的一个传奇。然后,她给我传过来很多人给杨萍做的采访。名情零距离的才智访谈里这样说她:青岛打版师创造“中国速度”,在2016年国际残疾人日,有关部门还给她拍了一个纪录片《尺寸》,讲述了她的励志人生。自媒体青岛印象,也用一篇充满温情的文章《三十年,她在轮椅上颠覆了自己和很多人的人生》,完整了描述了杨萍的感人事迹。

  “又是一个传奇的女子!”看到这些报道,我的心里对杨萍油然而生一股敬意。从小患有麻痹症,在父母的庇护中长大,虽然也受了不少异样的眼光,但是家庭对她保护的很好,后来寻得了真爱,也有了可爱的儿子,却因一场车祸,安逸的生活切换到了绝境,身残志不残的她,担负起家庭的重任,三十年如一日,打磨自己的内功,用自己的智慧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最终把自己的磨练成了享誉中外的“打版师”,成就了一个时装界女王的佳话。

  残疾人士,身残志不残,打拼出自己的一番天地,这种人不多,但也不少见。可是大家把她的事迹报道的那么完整了。我还能写点什么呢?

  和杨萍的约访一直持续了近一个月。这期间,我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这个身上有着多种光芒的女人,提到她,几乎所有的人都竖起大拇指“她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她值得你去写写!”“她自己的人生很传奇,而她现在做的事情更是超达。”

  大家说的“她现在做的事”,就是真正震惊和感动我的事。今天我要讲的,也是她与她36名特殊“孩子”的故事。

  牵着蜗牛散步

  帮助智障儿童突破100个第一次

  初见杨萍,和记者想象中的差不了多少,虽然坐在轮椅上,但是任何时候脸上,都透着一股明媚的光。采访过程中,有个女孩进来了好几次,给我们倒水,斟茶,脸上也是笑容温煦。“这个姑娘,也是个特殊的孩子,大脑不能劳累,每天大量的时间都要休息。”看着记者们惊讶的目光,杨萍说,其实就是他们感动了我,让我开始做了这项事业。

  杨萍说的事业,就是她开始帮助残疾人企业,并在三年前出任青岛市市北区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帮助智障孩子学习生活技能,重拾希望的感人事迹。

  “我接触过智障儿童群体,太特殊了!您作为一个对这个群体完全不了解的人,当时没有犹豫过吗?”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杨萍笑了,那是一种获得理解的、深感宽慰的笑。“刚开始是犹豫的,因为毕竟精力有限,但是对这个群体还是没有概念的,只是有些担心。真正开始接触这些孩子,才发现这些孩子太特殊了。”

  很多人都很忌讳说“智障”这个词。但是杨萍却坦然地说,在最初的时候,内心还是有些崩溃的,不是因为不爱,而是因为找不到办法。“这些孩子和肢体残疾的人是不一样的,他们有的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思考,也没法像正常人一样去行动。他们有的很狂躁,有的可以两年多一句话都不说。”杨萍说,他们很特殊,所以需要的是更特殊的“爱”。她告诉记者,最初的时候,中心的老师们就是陪着孩子们出去玩,让他们走出去,去认知世界,去接触社会。现在慢慢地,开始根据孩子不同的情况,让他们学习生活的技能,甚至发现他们的一技之长,帮助他们谋生。

  她告诉记者,中心有一个叫萍萍(化名)的孩子,来到中心后的两年,呆在生产车间里一句话不说,突然有一天,她看到新下线的衣服乱七八糟的堆在了一起,她就主动把衣服全部抱了过去,按照衣服的尺码、颜色、货号,整整齐齐的整理了出来。不仅速度非常的快,而且丝毫不差。这一点让她和所有的人都震惊了。“我们发现,这些孩子的思维方式很简单,但是只要发掘出了他们某方面的才能,只需要给他们一个模板,一个模式,他们比常人干的还要好。”杨萍说,“当时我就想到了一个词,这些孩子就像一个小小蜗牛一样,需要慢慢来,和这些孩子相处,不能急躁,要有牵着蜗牛散步的心态和耐心,他们也有自己的蓝天。”

  杨萍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已经成功地突破了100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学会了系鞋带、第一次学会了擦地、第一次学会了摘菜、第一次学会了倒茶……这一个个的“第一次”,在正常的人眼里,可能微不足道,可是对于这些孩子而言,可能重复教几十次、甚至上百次。通过这一个个的小突破,慢慢地,这些孩子的脸上有了笑容,他们开始感到了自己的重要,也越发积极地学习更多的技能。

  36个孩子共同的“杨妈妈”

  用劳动收获有尊严的生活

  “他们都叫我妈妈,但是我比他们的妈妈严厉多了。”谈到让这些孩子干一些扫地、擦地板的累活,杨萍说,很多家长最初是不理解的。他们觉得杨萍“太狠了”。杨萍理解家长们的心疼,同时也经常语重心长地开导他们。她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如果有一天,你们老了,不能照顾他们了,他们的那种痛苦你们是体会不到的,而我体会过,所以把他们当成正常的孩子,让他们慢慢学习,这就是无声的尊重,虽然现在很苦很累,当你们老了,他们能照顾自己,能凭着自己的一技之长活下去,那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她还给他们讲了《海洋天堂》电影的故事,很多家长都对电影里的故事感同身受,“有一个家长曾经和电影里的男主角一样,曾经想过如果自己哪天不在了,就带着孩子一起走。当我跟他说这些的时候,他当时就哭了。”杨萍说,我们一直都在努力,让孩子们能用自己的劳动获得社会的尊重,收获有尊严的生活。

  说到这些孩子,杨萍如数家珍。谁是什么性格,谁会耍小聪明,谁喜欢恶作剧,还有谁舞台表现力特别强……说到动情处,杨萍眼里是满满的温柔。她说和这帮孩子相处,是一种相互的修炼。孩子们修炼生活技能,老师们和她则修炼性情,“大家都说我现在脾气越来越温和了,而且好像越来越像个专业人士,像个老师了。”杨萍幽默地说。

  当记者问到,照顾这帮孩子会不会影响到自己的服装事业。杨萍坦诚地说,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是她并不觉得这两件事可以相提并论。早在2008年那时候,就有很多企业高薪聘请我去做打版师,而且照顾这些孩子后,很多工作也只能放在晚上完成。所以也有一些客户和生意的流失,“但是这些都比不上这些孩子的成长带给我的感动。”她说,与其说她改变了孩子的人生,不如说,孩子也改变了她的人生。“你们想象不到,当中心的孩子拿着第一份工资请父母吃饭,当中心的孩子结婚,他们的父母把你当成贵宾看待,一次次的来邀请你。当中心的孩子和你分享他们最喜欢吃的东西时那份心情,让我觉得自己比任何人都幸福。”

  牵着蜗牛去散步,陪伴这群特殊的孩子用劳动收获尊严的生活,用爱心,点亮他们身而为“人”的希望,这就是杨萍这个传奇女人继续在续写的“传奇”。

  如今,杨萍的故事已经越来越多的被人所传颂,她被中残联评选为“2016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为她点赞,为她拉票!大众网记者 金红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