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定了!青岛市中小学管理办法下月实施! 学校可自主招聘紧缺教师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24 15:13:00

关键词: 青岛市;中小学管理办法;学校发展;招聘教师;教师招聘

  大众网青岛2月24日讯记者 金红蕾)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探索现代学校制度建设……2月24日上午,青岛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月4日以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的形式印发的《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情况,进行相关解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办法》作为地方性法规,将积极推动学校办学主体地位的落实,遵循教育规律和法治原则,在课程开发、校章制定、人事任免、明确寒暑假和伤害事故责任等方面放权于学校,该《办法》将于2017年3月20日起施行。

  中小学可自主开发学校课程

  《办法》中明确,中小学校要依据国家课程纲要、课程标准,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中小学校可以组织开发学校课程,开展课程和教学改革。学校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方案等,应当报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在招生方面,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以免试就近入学为基本原则;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的,应当制定录取方案,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中小学校可以成立学术委员会,审议学校教科研发展规划和管理制度,评定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评议教师学术水平,对学校课程(专业)、师资队伍规划与建设提供咨询。

  中小学可依据校章自主办学

  《办法》中明确了在遵守法律、法规、规章的前提下,各中小学可依据学校章程自主办学。同时,学校章程应载明学校名称、地址、机构性质、办学宗旨、内部治理结构、教育教学活动准则、财产和财务制度、章程修改程序等内容。学校章程的制定(修订)应当听取相关方面的意见,经集体讨论通过。学校办学主体、学校类别、办学层次、发展目标、内部治理结构、办学体制等产生变更的,应当及时修订章程。

  学校可自主招聘紧缺教师

  对于招聘教师,《办法》中规定,中小学校有权依法选聘教职工,按照规定实施教职工培养培训、考核奖惩和绩效工资分配。中小学校可以在核准的进人计划内,自主招聘紧缺专业和高层次人才。中小学校招聘教师时,可以在笔试前先行对报考人员进行面试筛选。中小学校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配备中小学教学辅助人员、工勤人员和中等职业学校兼职教师。中小学校在核定的内设机构数量、职数、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内,自主设置内设机构,按照规定选任机构负责人,开展教职工岗位设置、竞聘上岗和岗位聘用工作。中小学校及其主管部门对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的教师,依法依规予以处分。

  据了解,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引入优质的社会资源,丰富学校的教育资源已经成为趋势。《办法》中还规定,中小学校根据教育教学需要,自主开展与国内学校、企事业单位或者机构的教育合作、交流与培训,按照规定实施中外合作办学、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活动等。

  中小学应健全安全制度

  《办法》中规定,中小学校应当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发现校园寻衅滋事、欺凌师生等危害师生安全或者影响教育教学秩序情况的,及时报警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公安机关接到报警或者发现危害师生安全以及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等情况的,应当及时出警,依法处置。学生在节假日、寒暑假、放学离校后等非在校期间以及非学校组织的活动中,发生伤害事故的,组织者及学生监护人应当依法承担相关责任。

  记者注意到,家委会被写入《办法》,成为学校管理的重要一环。其中要求,中小学校应当成立家长委员会,代表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家长委员会成员可以通过学生家长自愿报名、民主推选等方式产生。家长委员会应当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对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事项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