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首届中小学创客决赛 学生“智”造未来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霞   2016-10-15 17:19:00

关键词: 青岛市;中小学;创客大赛;青岛创业大学

  

  大众网青岛10月15日讯记者 李霞)3D创客比赛、电子创客比赛、数媒创客比赛…….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项目竟然都是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创客大赛的比赛项目。10月15日,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创客大赛决赛在青岛创业大学(金水路68号)举行。活动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市少年科学院协办。

  

  比赛内容丰富,激发创造热情

  据了解,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创客大赛共设手工创客比赛、绘画创客比赛、3D创客比赛、电子创客比赛、数媒创客比赛五个项目,涉及手工、电子、3D、动画、绘画等类别,可以满足不同学生创新创造的需求,激发学生创新的欲望。

  记者在决赛现场看到学生们创造性的使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制作好玩有趣的玩具、模型,有新意的工艺品,实用的小发明等。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创客大赛的形式、内容的设计,让学生通过创客项目的创意设计、实践操作、分享成果的完整过程,实现培养他们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解决问题能力的活动效果。

  

  青岛市少科院秘书长周杰告诉记者:“今年首届大赛内容的设计从主题上主要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创新发明、发散思维的平台。比如数媒创客比赛,让学生围绕身边故事进行定格动画的设计制作,突出学生创新发明的过程,让学生在发明的过程中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和精神”。

  

  线上全面收集 线下创意比拼

  创客教育是普及教育,不是精英教育。青岛市少年科学院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自6月启动以来,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活动,让人人可以参与创客大赛。线上活动的开展也给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了实现创意、交流思路、共享创客教育成果的广阔平台。经过对作品的选拔,共有637份创客作品入围线下决赛资格。线下比赛采取现场设计制作的形式,参赛学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按照比赛规则要求完成指定任务。线下比赛的开展,学生通过现场实践操作,增加他们在创新活动中的乐趣,促进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10名青岛三中学生在参加决赛。“我们共有10名创客社的学生在参加比赛,同时我们信息化教育班学生在青岛创业大学进行创客实践活动,活动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力,激发学习兴趣和新潜能,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思考、合作探求的能力。我们的实践活动都是跟现代信息化时代接轨,同时也是一种课堂的延伸。”信息化教育班主任单慧频、李健告诉记者。

  

  “我们很支持孩子参加创客比赛,觉得孩子思考问题的方式更多一些,动手能力更强一点,平时生活更加充实”,参加比赛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