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今天的青岛二中沸腾了!“辩神”来青“启思论道”

来源:   作者:   2016-02-26 22:17:00

关键词: 青岛2中;辩神黄执中

  大众网2月26日讯(记者金红蕾 见习记者任聪聪 实习生 张溪)2月26日下午,青岛二中举办了一场以“辩以启思,辩以论道”为主题的首届学生发展高峰论坛。为提高学生们的辩论水平,更是请到了黄执中、陈铭和徐卓阳三位辩论大咖到场,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二中校长孙先亮致辞,并为来自国内外的32支辩论代表队授旗。

  校长致辞: 终身发展 重视创新 眼光长远

  孙先亮说,举办这场辩论赛的原因在于有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让学生有见识、有远见、有视野。“请三位辩论高手来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辩论水平、超越自己,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让灵感不断闪现,在和对手的碰撞当中寻找到自己的思想,”孙先亮提到,“不只是学习知识,学生更要全面发展。知识之外的素质对学生的发展意义更加重要,激活思维的训练是非常需要的。”

  对比不同:辩论是最文明的武器

  除了武力,辩论能够改变一个人的重要武器。黄执中讲到:“辩论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改变人的不流血的力量。辩论是最文明的武器。”有人说,辩论其实就是在吵架。黄执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辩论教给辩手最重要的就是规则,即便再不同意对方的观点,也会听对方讲完,而吵架则不是。吵架是一方叫嚣着不让另一方讲话。”唯有辩论能给人带来思想的升华,吸取对方的精华来充实自己,这是最值得传承的,而不是拿了多少个第一名。黄执中对于辩论要不要注重名词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辩论三宝:观点新颖 讨论深入 讲话有理

  “在辩论中是否能够提出值得思考、有意思的观点以及就自己提出的观点是否能够深入的讨论,这是判断辩论是否成功的关键点。”享有“宝岛辩神”之称的黄执中老师在发言中如是说道,在他看来,辩论不是说话的竞赛,而是讨论问题的方法论。在辩论的过程中,不仅考察辩手们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在考验参与者是否能够在理解对方阐述的观点后,保持自己思维的清晰,讲好自己的道理,从而实现有效率的讨论问题。在谈及辩论是否需要经过培训才能取得优异成绩时,黄执中坦言,“辩论其实不在于有人教,它更像是讲道理的竞赛。现在的辩论并不会因为形式上、技巧上的有一些创新而给你加分,而更多的是回归了辩论的本质:你是否能够讲出一段让人觉得有道理的话?从理论上讲,能够讲出让人觉得有道理的话并不是一件多么难的事,这也正是人们受教育的目的。”

  大咖支招:细审题 用心听 善学习

  在辩论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好辩手有哪些建议呢?大咖到场,观众朋友自然不会错过讨教的好时机,而大咖们的精彩回答更是赢得大家阵阵掌声。“面对一个辩题时,一定要看清题目,仔细审题。”黄执中解释说,辩论的审题其实和作文的审题相似,都需要明确题目想要你讨论什么,明确了讨论内容后才能进行开篇、立论等后续的步骤。同时,黄执中还提到一点:在对方陈述时要仔细听,听懂别人在讲什么也很重要。好的辩手即使在辩论中特别想反驳,也要等对方陈述完再进行,这是规矩。

  由此看来,辩论能够让参与者领会一套讨论问题的规矩,这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除此之外,拥有丰富辩论经验的陈铭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多读书,不断丰富自己,拓展知识面,提高自己硬性的知识储备对于一个辩手来说至关重要!”在辩论过程中,想要有独到的观点,让自己的话更有说服力,丰富的知识储备便能完美诠释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金红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