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体验中秋传统风俗 "空中课堂"助四地小学生共话中秋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4-05 08:59: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4月4日讯(记者 赵勇)“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校园里的梨花开了,清明脚步近了。4月2日,青岛市枣山小学借用“互联网+”,开展了主题为“让传统浸润童年——我眼中的清明·乡情”互动活动,携手深圳、四川、甘肃、山东三省四地的小学生,通过空中课堂共话清明和乡情。 

  这是一次传统文化的交流,也是一次以清明为主题的“网络课程”互动。 

  一只只漂亮的风筝,把枣山小学一年级学生与山东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小学一年级小学生“牵”到了一起。通过空中网络课堂,他们画风筝、说风筝。生长在“风筝之都”的潍坊小学生,个个都对风筝情有独钟,介绍起来头头是道。枣山小学学生用彩色画笔,画出一只只五彩的风筝,两地的小学生还一起到操场上放风筝,共同感受清明这个节日的文化。 

  清明时节,许多地方的民间都有“立蛋”“画蛋”的习俗。此刻,一只只彩蛋把枣山小学二年级学生与甘肃礼县坪乡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吸引到了一起。两校学生用小小的画笔,通过空中课堂交流彩蛋的艺术,他们以“彩蛋上的家乡、彩蛋上的清明、彩蛋上的民俗”等为主题,画出五彩缤纷的彩蛋,将小小的蛋壳赋予了传统节日的意义。 

  一首首儿童诗则成为枣山小学三年级学生与深圳南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联系的纽带。两地学生分享了个人创作的“我眼中的清明·乡情”儿童诗。别看他们年纪小,那一首首小诗歌,都是一双双清澈的眼睛对清明与乡情的认识和思考。 

  “请问,在你的记忆里,清明节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请问,你心里的乡情是什么?”枣山小学四年级学生围绕“清明·乡情”主题,进行了系列课外采访。他们采访亲人,采访同学,采访老师,并通过空中课堂,与四川省泸州市广营路小学学生一同交流了采访感受。两地学生在采访与交流中感受传统节日给每个人留下的烙印。 

  枣山小学校长刘岩林告诉中国教育报记者,在清明这个中国传统的节日里,组织学生与祖国三省四地的同学,通过“空中课堂”开展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感受丰富民族家乡情怀,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传统文化的浸润,会让小学生终生受益。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