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路志正:中医药事业发展已步入春天

2018-01-15 10:2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映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刘映)近日,凝聚国医大师路志正毕生心血的医学著作《路志正医学丛书》正式出版。在当日举行的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思想传承论坛暨《路志正医学丛书》首发式上,98岁高龄的国医大师路志正表示,寻觅改革开放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足迹,从1982年原卫生部中医“衡阳会议”,到不久前“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的启动,无不说明中医药事业发展已步入春天。“但一花独放不是春”,路志正表示,在《路志正医学丛书》整理的过程中,得到了众多领导和弟子们的支持和相助。丛书包括包钢医院日记、中医基础讲稿与临证运用、中医药建言献策、风湿病学、中医心病学等,共计10卷。但目前出版了5卷,只完成了总任务量的一半,接下来还要再接再厉,将余下五卷图书付梓出版,以馈赠读者。

  国医大师路志正

   行医近80年,诊疗患者超20万人

   河北燕赵大地历来名医辈出,从中医历史上的“金元四大家”之刘完素、李东垣,到清代医学家王清任、近现代的医学泰斗张锡纯等,来自燕赵大地的国医大师路志正,1939年2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行医近80年,诊疗患者超过20万人,对伤寒、温病、外感内伤、内外妇儿、疑难杂症皆能应付有序、妙手回春。路老勤勉,著作等身,笔耕不辍,已版著作10余部,文章200多篇,笔墨超过500万字。28年前,路老曾在《路志正医林集腋》中记载运用‘调理脾胃法治疗胸痹心痛’相关医案,此法于今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率失常仍有指导意义。”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表示,此次《路志正医学丛书》共集10册300万字,沉淀近六年,路老主编,重整历年医著、医论、医话、医案、讲稿与札记,是一套满怀激情、精诚、倾注毕力心血的医学著作,这些著述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和现实指导作用,对中医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路志正教授幼承家学,渊源深厚,精通中医经典,重视中医理论研究的继承与创新,他崇尚脾胃学说和温病学说,发展了治病理论,提出燥痹、产后痹等病名和辨证论治的新内容,形成了燥痹学说,推动了风湿病学术的发展,并创造性地提出了调节脾胃治疗胸痹的理论,为治疗冠心病等开辟了新的诊疗思路。他擅长治疗各科疑难杂病,尤其对胸痹、眩晕、风湿病、白塞氏病等隶属中医痹证的重大疑难疾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学验俱丰。”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表示,路志正教授始终重视中医药学术的传承与发展,自1983年创建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以来,为国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带动了全国中医风湿病防治事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医风湿病的学术交流与学科进步。

  新书首发式现场

   加大研究力度,把中医传承做深做实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医药事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指出,新时代中医要有新作为,文化自信要有新面貌,改革要有新突破。要以路志正研究为基础,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把中医传承做深做实。

   “路老生于农村,有在农村和原卫生部中医司工作的经历,这使得他对全国中医工作和广大基层中医的需求有着深刻的了解。”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思想传承人路喜善表示,作为世纪老人,他也是近百年来中医药事业兴衰浮沉的亲历者,这使他常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思考中医问题。一方面他有自己的精湛医术和中医药养生理念,向百姓向领导乃至首长传播见证着中医药的疗效,使他们了解、接受、喜爱、支持中医;另一方面他利用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央保健特聘专家的身份,将基层的调查报告,通过两会议案交于相关部门及领导,建言献策,以为中医药发展方针的制订提供借鉴。

   为更好地“传承医学文明、传播医学文化、传承医学知识、传承医学信息、传承医学科技”的“五传”使命,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还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表示,人民卫生出版社将以《路志正医学丛书》首发为契机和平台,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实施全方位战略合作,把广安门医院的国医大师、首都国医名师以及领军人物的学术思想、学术成就,实践经验和思想和文化进行总结和传承,形成具有原创水平和能力的中国医药科学原创精品工程。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路志正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北京路志正中医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在随后举行的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思想传承论坛上,路志正传承弟子代表高荣林、路京华、胡镜清、冉庆珍进行路志正学术思想讲座,对路志正学术脉络及在临床各科中的应用进行了研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