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花缭乱的花茶怎么选?盘点菊花茶的四大优势

2017-11-13 09:09:00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杨璞

  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宋·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

  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古词今译】

  薄雾弥漫,云层浓密,日子过得愁烦,龙脑香在金兽香炉中缭袅。又到了重阳佳节,卧在玉枕纱帐中,半夜的凉气刚将全身浸透。

  在东篱边饮酒直到黄昏以后,淡淡的黄菊清香溢满双袖。莫要说清秋不让人伤神,西风卷起珠帘,帘内的人儿比那黄花更加消瘦。

  【诗词赏析】

  《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作品。这首词是作者婚后所作,通过描述作者重阳节把酒赏菊的情景,烘托了一种凄凉寂寥的氛围,表达了作者思念丈夫的孤独与寂寞的心情。上片咏节令,写别愁;下片写赏菊情景。

  李清照对这首词的自然景物描写加入了自己浓重的感情色彩,使客观环境和人物内心的情绪融和交织。尤其是结尾三句,用黄花比喻人的憔悴,以瘦暗示相思之深,含蓄深沉,言有尽而意无穷,历来广为传诵。

  【养生解读】

  这首词的经典名句“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中“黄花”指的是深秋的菊花。秋冬季节,很多人都喜欢喝花茶。但是,面对看上去眼花缭乱的花茶到底怎么选呢?如果非要在花茶中选一个性价比最高的花茶,那非菊花茶莫属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菊花茶可以平肝火

  中医认为,肝喜条达。如果保养不当容易滋生肝火,尤其是喜欢熬夜和不爱喝水的人。清代药学专著《本草正义》中记载:“凡花皆主宣扬疏泄,独菊花则摄纳下降,能平肝火。”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花类的中药基本都有宣扬疏泄、疏肝解郁的功效,但是只有菊花有摄纳下降的特点,所以更能有助于平息肝火。中医的“肝”跟西医讲的“肝”是不一样的。肝火旺是中医的说法,所谓“肝火太盛”,常指人爱生气、易着急、动辄发火发怒,有时还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苦口臭、眼干目涩、头晕头痛、心烦失眠,女性可有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等症状。中医认为,肝为刚脏,主升主动,内寄相火,所以平肝火的花类中药必须是有降下作用的。由于菊花还有一定的降压功效,尤其对于肝阳上亢导致的高血压病患者,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菊花茶,平肝降压。但是,低血压患者要少喝。

  菊花能辅助治疗结膜炎

  入冬后,人的抵抗力下降,易引发眼结膜炎等眼疾。明代药学著作《药品化义》中记载:“菊花能治暴赤眼肿、目痛泪出等。”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夏承志介绍说,暴赤眼相当于西医学的流行性角膜结膜炎。研究表明,菊花水煎剂及水浸剂对多种细菌、病毒有抑制作用。

  菊花茶可以帮助退胃火

  初冬气候比较干燥,但是很多人的食欲却更加旺盛,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人体会由于体内缺少津液诱发胃火上升。清代药学著作《本草新编》中记载:“甘菊可以大用之者,全在退阳明之胃火。”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孙刚介绍说,胃火即是胃热。对于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美味等饮食不当引起的火气,通常是由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对于胃火旺的人平时可以多喝菊花茶泄火,为了增强效果菊花茶可以稍微泡得浓一些。

  菊花能祛头目风火

  寒风瑟瑟,天气变化迅速,日常应当特别注意对风邪的避忌和自身的防护。从中医食疗的角度来说,喝点菊花茶也有助于预防保健。为什么这么说呢?

  清代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百种录》中记载:“凡芳香之物,皆能治头目肌表之疾。但香则无不辛燥者,惟菊不甚燥烈,故于头目风火之疾,尤宜焉。”虽然芳香之物都能治疗头目肌表的病症,但是这类药物大都辛燥,唯有菊花不一样,所以对于头目部位的风火之疾尤其适合使用菊花来祛火,避免燥邪伤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