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中医中药

葵花药业使用劣中药饮片被处罚 产品屡登黑榜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青云   2017-07-18 17:19:00

关键词: 葵花 中药饮片 黑榜 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肾功能不全

  【环球网报道】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了解到,黑龙江省内葵花药业、建国医药公司、五洲大药房、惠宝超市等6家公司,因存在使用劣中药饮片、非法渠道购销药品、在销售的酒类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问题,被做出行政处罚。其中,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购进使用劣中药饮片土鳖虫(土鳖虫是传统中药,具有散血痪、消坚结、解凝活血等功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总局对黑龙江葵花药业实行没收违法购进的劣中药饮片的处罚。

  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的处方药,是中药的根本,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中一直扮演着健康卫士的角色。然而近年来中药饮片市场乱象严重,成为了质量抽检不合格的“重灾区”。

  对于国内中药饮片质量低下的问题,葵花药业董事长关彦斌曾呼吁,提高药品检验标准,增加检验项目,能定量检验的全都定量检验,然后放开价格,实行优质优价。

  葵花药业也曾强调自己作为中医药行业领军品牌,一直以弘扬中医文化,助力中医药发展为己任。坚决杜绝中药材、中药饮片以假充真、以劣充优的现象。

  然而,葵花药业此次因使用劣中药饮片被处罚,着实打脸。

  葵花药业屡上黑榜 产品质量堪忧

  “有太阳的地方就有葵花”是葵花药业美好的愿景,但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葵花药业因产品质量问题屡上黑榜!

  资料显示,在2007年第四季度湖北省药品质量抽查时,葵花药业旗下的2批次牛黄消炎片曾被检测出药品性状不合格;

  2010年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药品质量公告劣药不合格名单(二),葵花药业集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不合格被曝光;

  2012年,国家食药监局公布了14个批次的不合格药品,其中葵花药业占了3个批次;

  2013年,由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披露,葵花药业集团(伊春)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牛黄解毒片不合格;

  2013年2月5日,葵花药业葵花康宝旗下药品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因被国家禁止1岁以下的婴儿服用,5岁以下的儿童也不推荐使用而修改了其说明书。据悉,此类药物进入人体后,一般要通过肝脏、肾脏代谢转化、排泄清除。3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内的孩子,肝、肾等器官发育未成熟,肝、肾功能不全,器官很容易被药物损伤。此前,葵花康宝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说明书注意事项中称,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并未对该年龄段儿童用药加以明言禁止。

  2015年,安徽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一批抽检不合格药品名单,其中黑龙江葵花药业生产的护肝片在列。

  曾被爆上市圈钱还贷 广告投入有增无减

  2014年,葵花药业被媒体曝出,登陆资本市场是为了偿债。据北京商报分析,葵花药业于证监会网站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其IPO募投项目除了扩产、搬迁扩建等8个项目,20.13亿元的募资投向中,投入最大的不是这些实实在在的项目,而是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该项投资总额达到9亿元,占募资总额的44.71%。

  然而,在广告宣传上面,葵花药业堪称“大手笔”!

  据财报显示,2011年至2013年,葵花药业共投入了7亿元,用于广告及业务宣传,每年分别为2.3亿元、2.2亿元、2.5亿元。这3年,葵花药业对应的净利润分别是2亿元、2.5亿元、2.8亿元。特别是2011年,其广告投入甚至超过当年的净利润。葵花药业在招股书表示,公司非常注重广告的拉动作用,每年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市场需要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

  一面上市圈钱还贷,一面大肆砸广告提高知名度。葵花药业的经营之道,实在是让人匪夷所思。

  事实上,葵花药业也因违规广告宣传而受到过处罚。

  2009年12月,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葵花护肝片违法广告进行了曝光,然而,对于靠广告打天下的葵花护肝片已经对广告形成了路径依赖。在“史上最严”新《广告法》实行之后,葵花药业仍然“顶风作案”,遭到媒体曝光。

  对于药企而言,产品质量事关老百姓的健康大事,重宣传而轻质量的做法显然不可取。希望葵花药业能够“言行一致”,把握好产品质量。(记者/李青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