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中医中药

专家研讨“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保护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安源   2017-05-25 09:13:00

关键词: 何天佐 正骨疗法 传承保护 保护传承 传承人

专家研讨“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保护传承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5月23日电(记者安源)23日,由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主办,成都市非遗保护协会、八一骨科医院承办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传承保护专题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保护传承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建议加强整合四川何氏骨科流派,抓住机遇形成合力,向国家级非遗的目标迈进。

  在研讨会上,该项目保护传承单位八一骨科医院副院长王勇介绍说,“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源自四川何氏骨科流派,于2011年6月列入第三批四川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全军首例省级非遗传统中医药类项目,八一骨科医院成为全军首家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由此,何氏骨科流派由“家学”变成“非遗项目”,开始走向技术推广与文化传承相结合的道路。

  研讨会现场。 安源 摄

  近年来,八一骨科医院对“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采取全面、系统、准确的保护措施,完善“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档案库建设,成立专门的保护机构和培训机构,完善传承机制,进一步扩大继承人培养范围,采取师带徒方式培养“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传承人。从2011年至今,何天佐培养主要传承人10名,由导师何天佐、四川何氏骨科流派传承工作室、四川仁甫何氏骨科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颁发证书。主要传承人培养后备传承人25人,平均年龄37岁,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传承推广基地办公室、四川何氏骨科流派传承工作室和四川仁甫何氏骨科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颁发证书。

  同时,探索师承传授与院校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联合编写《何氏骨科学概论》作为教材,迄今已培养在校生80余人次。此外,建立示范门诊和传承工作站,近五年来,将何天佐学术思想、特色技术,全面、系统地推广应用于福建厦门思明区梧村骨科医院、湖南衡阳市康阳骨科医院等四个传承工作站。据统计,四个工作站以何氏骨科技术为主,广泛使用何氏骨科特色中药制剂,纯中医诊疗累计门诊2963255人次,收住院105411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开拓了异地申遗的传承保护新路子。在“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进入四川省非遗名录后,成功列入了福建省、厦门市、衡阳市、益阳市“一省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并加强“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的保护与传承,八一骨科医院拟在成都郫县投资创建“四川何氏骨科流派传承推广基地”,该基地总面积116亩,其中76余亩将用于优质中草药的培育与种植。

  当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还就“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的内涵及其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四川何氏骨科流派史实研究的关系等进行了研讨。(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