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中医中药

张伟:借《中医药法》东风 让更多“青蒿素”从古籍验方中走向世界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20 11:16:00

关键词: 中医药法 青蒿素 验方 古籍 屠呦呦

  “我们中医中药在诸多古籍中有太多的经方验方,每一个都可能是另一个‘青蒿素’,每一个都可能成就另一个“屠呦呦”,中医药不仅要传承,更要发展,要创新。日前,第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张伟教授表示,我国首部中医药法的即将正式生效实施,不仅可以规范中医秩序,更将促进中医中医药事业将焕发青春活力,推动传统医药的现代化进程。

  中医研究而研究中医

  “中医研究是以中医的整体框架与理论框架、中医的整体观念、中医的辨证施治为基础展开的科学研究。但目前经常提到用现代科学的手段去研究中医,这种研究没有认识、抓住中医的自身规律,很难得出系统的结论。”张伟教授认为,“我们更应该提倡的是中医研究而不是研究中医。

  他表示,即将颁布的《中医药法》中对中医药的科学研究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国家鼓励各中医机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中医药研究方法,开展中医药科学研究,加强中西医结合研究,促进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的继承和创新。

  张伟告诉记者,2015年,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奖,这让无数中医人感到振奋,也让世界认识中医、肯定了中医,提高了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地位。他表示:“我们中医中药在诸多古籍中有太多的经方验方,每一个都可能是另一个‘青蒿素’,每一个都可能成就另一个“屠呦呦”,中医药不仅要传承,更要发展,要创新。

  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相结合

  “中医的成才模式和西医不一样”。张伟教授在提到中医人才培养时提到,目前,中医的人才培养主要依靠院校式教育,院校教育容易造成“千人一面”,学生对经典医籍的学习较薄弱,中医基础知识多停留在书面,不够深入。许多中医名家的独特的医学思想后继无人,有些“派别”已几近失传。

  《中医药法》中对中医药人才培养及资质认定制定了相关细则,这些条款注重了中医药经典炮制及临床实践,强调了带教授业传授中医药理论及技能的重要性,鼓励开展中西医结合教育。

  “在当今院校教育成为中医教育主渠道的情况下,如何在院校教育中融合师承,发扬师承教育的优势以弥补院校教育的不足,是当前中医教育应探索的方向。” 张伟教授指出:“现阶段我们应当为‘院校教育’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接触临床的机会,在学习之余,学以致用,并在课程设置中加重‘经典’的比重,为‘硕士’、‘博士’等高等人才提供更多‘跟师’”学习的机会。同时也为“师承教育”的学徒提供就近的“院校规范学习”的机会。以弥补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的不足” 。

  中西医理论融合 西医为中医服务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强调中西并重、齐头并进。但实际上,两者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单从从业人员来看,目前我国西医从业人员大概在200余万,而中医的从业人员才40余万,人员的构成比例差距较大。”张伟提到,其实目前的中西医结合仅单纯是中药和西药的结合,但真正的中西医结合是指基础理论的结合。国家目前鼓励中医西医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中西医结合,这对国内各级中医医院的发展也十分有利。《中医药法》的这些条款以开阔的眼界,指出了中西医结合的临床发展方向。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中医,热爱中医。

  “作为我国首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中医药法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表示,《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有利于中医中药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在发挥中医中药本身特色的前提下,通过加强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使中药走向标准化,实现质量可控,并能达到精准化。《中医药法》强调了法律责任,既对政府责任做了规定,也对执业机构、执业人员做了合理监管,同时对超范围执业的法律责任做了界定,对消除社会乱象,规范中医药诊疗秩序,将起到有效监管及规范作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