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城投健康中心举行流式细胞术精准免疫评估项目宣讲

2022-11-10 14:20:33 来源: 国药城投健康中心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推广基于流式细胞术的精准免疫评估项目,近日,国药城投健康管理中心联合国科健康院青岛中心的专家进行了一次项目宣讲。

  免疫系统基础功能评估和免疫系统抗病毒能力评估是国科健康院青岛中心联手中生北控、国药城投健康管理中心,开展了基于流式细胞术的精准免疫评估项目。从而基于精准、动态、个性化免疫力评估,制定健康管理方案。以免疫为核心的健康管理,能够从评估、诊断、治疗和预防四个方面全面地指导健康管理,做到个体化和早发现、早治疗的主动健康管理。

  人体时常会遭受细菌和病毒之类的外敌攻击,为了抵抗这些敌人,人体掌握了一套精密的机制,这就是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是我们人体最重要地保卫防护系统。它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识别和清除外来入侵的病原体和体内发生突变的肿瘤细胞,让我们免受感染和病痛之苦。免疫系统功能可概括为免疫防御、免疫监视和免疫自稳,这三大功能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任何一项功能出现异常都会导致疾病的发生。

  我们的免疫系统如何与敌人进行斗争?

  第一道防线——固有免疫

  我们的皮肤、黏膜作为人体最直接接触外界的部分,就像“城墙”一样守护着我们身体。当病原体突破屏障后,血液及组织液中的免疫分子开始发挥作用。固有免疫应答相当迅速,在病原体入侵的几个小时内就能做出有效对抗,杀死病原体。

  第二道防线——适应性免疫

  当固有免疫无法清除威胁的时候,适应性免疫就开始发挥第二道防线了,适应性免疫又可分为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细胞免疫中的T淋巴细胞作为免疫防护的主力军,统领细胞免疫。当它接到前方“边防哨兵”和“通讯部队”(单核-巨噬细胞)发现病变细胞讯息后,便会快速向病变细胞发起攻击,歼灭来敌,各T淋巴细胞间相互作用,才能维持正常免疫功能。

  目前已发现T细胞表面的细胞抗原CD系列有近百种,在人体细胞免疫中起重要作用的主要是CD3+、CD4+、CD8+等淋巴细胞。

  细胞免疫核心——CD3+:成熟T淋巴细胞,表示人体总T细胞水平,反映免疫功能状况。

  免疫指挥官——=CD4+:诱导/辅助性T细胞,人体免疫系统最重要的枢纽细胞,辅助机体细胞产生抗体,又被称作“人体免疫系统的指挥官”。

  免疫特种兵——CD8+:抑制/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能直接识别并杀死被病毒感染的异常细胞或肿瘤,与CD4协作抵御外侵。

  免疫调节指标——CD4+/CD8+比值:临床诊断敏感指标,CD4与CD8相互制约共同作用,比值异常,可迅速判断人体免疫功能发生紊乱。

  警惕!免疫系统出问题

  当免疫系统出现亢进或者紊乱的时候,就会对自身器官和组织产生伤害。经常反复感冒,食欲不振、头痛、失眠、心绪不宁、容易疲劳,便秘、以及各种过敏反应等等之类的问题。当出现以上异常时,就需要注意自身的免疫系统是不是出现了问题。

  如何检测自身免疫系统的“战斗力”?

  利用流式细胞标记技术分析体内淋巴细胞数量、精细分型和功能,对机体的免疫状态及免疫水平进行精准量化评估,从而发现亚健康状态,在临床指征发生之前提示疾病风险,及早地采取相应措施,达到治未病的目的。

  免疫系统基础功能评估——T淋巴细胞亚群检测

  免疫系统基础功能评估就是针对我们体内的T淋巴细胞亚群进行精准检测,让我们清楚了解自身免疫系统的“战斗力”,及时发现身体“防护网”中的小问题,在有可能出现“大问题”之前消除隐患。

  免疫系统基础功能评估项目检测指标

  非常时期,我们需要主动健康!

  免疫检测关注于人体整体健康状态的控制,无论肿瘤还是其他疾病的,一旦发生,向健康逆转的可能性就已大幅降低。所以,由治疗转向预防,才是健康医疗的理想状态。

  目前,国药城投健康管理中心推出的免疫系统基础功能评估及免疫系统抗病毒能力评估检测项目,可以通过对血液中分离出的免疫细胞进行精准检测,并由临床免疫专家针对检测数据进行全面的分析解读,提供专业的免疫状态评估,从而进行针对性的免疫指导及后续健康管理指导。

  相关链接:

  国药城投健康管理中心是由国药集团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与青岛城投集团强强联合,共同建设的高端健康管理机构。中心由成人高端体检板块和儿童健康板块组成,以国药集团、城投集团为依托,以强有力的品牌支持,专业支持,资金支持为后盾,在国家现行的政策支持下,在全国范围内整合医疗服务项目资源,以高端健康管理为重点,开创高端私人健康服务新模式,旨在打造岛城健康管理服务第一品牌机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