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洋联合中康资讯、百强连锁启动专业药事服务学院,助推医药零售企业迭代升级

2019-08-15 10: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百洋专业药事服务学院启动仪式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在大会开幕式演讲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5日讯通讯员 陈婷)8月13日,以“浴火重生——证道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9西普会在中国博鳌召开,超过5000名行业专 家、主流连锁药店、主流上游药企共证医药行业的未来之路,以追求效果和效率负熵前行。大会期间,为了通过专业分工提升医药行业整体效率和服务水平,也帮助药店抢占中国医药零售市场4000亿红利,百洋医药集团联合中康资讯及老百姓、一心堂、大参林、益丰等16家百强连锁药店启动专业药事服务培训,共同建立具备权威性、系统性和实用性的药事服务学院。

  受益于医保控费增强、医药分开加速、药品零加成等政策的影响,处方外流加速放开,为零售药店市场带来巨大增量。同时,随着国内老龄化问题的加剧以及慢病健康管理需求逐步提升,也为零售药店带来巨大的机遇。但国内40多万家药店中,有专业处方药供给能力的药店只有3000多家,占比不到1%,而经过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认证的专业药房仅有60家。

  处方承接能力不足以及专业药店稀缺背后的原因,是专业药师人才缺口及药师培训体系的长期缺位。中康CMH发布的2019年全国百强连锁药师专业性调研显示,高达51.8%的被调者认为培训的知识零散且不成体系,另有34.46%的人认为培训内容过于专业,不利于日常工作的开展,较难为患者在药店提供专业的药事服务。

  在大会开幕式的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报告上,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表示:“药房的本质是药事服务中心,零售药店要想对接处方药的来源,就需向专业化、效率化转型升级,要对接专业跨国药企标准才能适应新的规则。因此,我们联合各方共同打造的百洋药事服务学院,将帮助零售药店具备处方药的供给与服务能力,为零售药店接入医院优质资源,并建立起药店与工业企业间可持续协同关系。通过资源整合,传统连锁药店将转型成区域药事服务中心,以专业能力推动中国医药零售企业迭代升级。”

  百洋药事服务学院将以“患者为中心”,联合医学专家、药学专家和零售专家共同开发专业的药事服务课程,致力于为零售终端提供权威、系统与实用的药事服务培训。学院将帮助药师专注于特定慢性疾病服务能力的提升,全面实现患者的健康筛查、高价值处方药的用药指导、健康管理等,从而确保患者用药的合理性。

  随着更多的高价值处方药流入院外的药店,市场迫切需要一批具有药事服务能力的专业药店,除了专业药事服务能力的提升,专业药店还需要解决处方承接、医保对接、物流规范核心问题,这样才能实现与各层级医疗机构之间有序协同,承担起处方药销售的历史重任。

  百洋作为专业的医药商业化平台,将从处方引流、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品类创新营销等方面助力药店升级为专业药店,重构健康消费场景,激发药品零售市场更大的发展活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实践健康中国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