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卒中质量提升胶东半岛区域联合体启动仪式

2018-12-18 15: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会议现场(图)

  12月16日上午,中国卒中质量提升胶东半岛区域联合体启动仪式在青岛隆重举行。中国卒中学会何士大副秘书长,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吕富杰副巡视员,青岛市市立医院谭兰院长及来自国内和胶东半岛区域神经内科专家等120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青岛市市立医院谭兰院长 (图)

  青岛市市立医院谭兰院长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并做了开场致辞,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同道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她也指出卒中防治是一项大工程,需要汇聚多方力量,共同推进胶东半岛区域卒中防治体系建设工作。

  

  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吕富杰 (图)

  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吕富杰在讲话中指出:青岛市一直致力于卒中质量控制和防控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工作。此次青岛市卫计委和中国“中国卒中质量提升区域联合体”项目联合在一起,共同促进青岛市及胶东半岛地区卒中防控的水平提升,进一步推动胶东区域卒中中心建设和区域防控工作。

  

  接下来谭兰院长对中国卒中防控区域联合体做了简要介绍。众多专家共同见证了中国卒中质量提升胶东半岛区域联合体的启动。

  

  青岛市市立医院谭兰院长

  深耕细作,合力构建卒中防控区域联合体

  谭兰院长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卒中疾病负担沉重依旧,尤其是基层。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中国卒中学会一直致力于卒中中心建设、医生规范化培训、全民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接下来,学会关于卒中救治体系工作方向为“深耕”和“细作”,即构建区域卒中救治体系和促进卒中救治体系建设。中国卒中防控区域联合体的启动正是学会工作方向的集中体现。具体来讲,联合体将在完善区域卒中救治体系、推动示范中心认证与建设、加强院内外患者管理、促进质量控制等方面发力。

  随后的会议中,中国卒中学会副秘书长何士大、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王翠兰教授,烟台市烟台山医院于天霞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丁健教授,青岛市市立医院卢瑞春教授,青岛市中心医院袁海成教授,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马腾教授等围绕卒中中心上报培训及数据系统、缺血性卒中患者全流程管理、卒中中心建设关键绩效指标(KPI)解读等展开演讲和精彩病例分享讨论。

  

  中国卒中学会何士大副秘书长

  加强卒中中心建设,助力卒中医疗质量改进

  何士大副秘书长在会上对卒中中心上报培训及数据系统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我国卒中医疗质量改进干预已取得一定成效,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卒中医疗质量,需要满足条件的医院积极参与卒中中心建设,不仅要进行卒中中心的认证,还需要通过权威、严谨、高效、便捷的“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数据管理云平台”,进行各中心卒中病例数据上报和反馈,从而实现数据的双向流动和共享,助力我国卒中医疗质量的整体提升。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王翠兰教授

  规范诊疗,推进全流程管理,改善卒中患者预后

  王翠兰教授对《缺血性卒中患者全流程管理策略》进行了深入解读,她认为,规范诊疗、推进全流程管理是改善卒中患者预后的重要举措。全流程管理需要聚焦住院,出院时刻几个关键节点,如住院期间需践行规范化的诊疗流程,早期启动高强度他汀治疗并长期坚持;在出院时刻,要运用好风险评估和出院指导工具,有助于患者的长期管理。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于天霞教授

  深入理解KPI,稳步提升我国卒中医疗质量

  在《卒中中心建设关键绩效指标(KPI)解读》报告中,于天霞教授指出,卒中医疗质量是患者生命的保证。缺血性卒中医疗服务关键绩效指标(KPI)包括急性期住院KPI和出院时KPI。学习和深入理解KPI,在实践中改进,对于稳步推进我国卒中医疗质量的提升非常重要。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丁健教授

  

  青岛市市立医院卢瑞春教授

  

  青岛市中心医院袁海成教授

  

  青岛海慈医疗集团马腾教授

  在病例分享环节,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丁健教授、青岛市市立医院卢瑞春教授、青岛市中心医院袁海成教授、青岛海慈医疗集团马腾教授围绕卒中防治的病例,展开了精彩分享与讨论,青岛市市立医院的谭兰院长进行总结。

  中国卒中防控质量提升胶东半岛区域联合体的正式启动,标志着胶东地区卒中防控体系建设将会迈入新的阶段。半岛卒中防控区域联合体将汇聚各方力量,为胶东地区居民提供综合、全面的医疗服务,协力推动胶东半岛区域卒中防治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