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双眼皮手术每日全记录,这样的心得体验你肯定没见过

2018-11-30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术前、术后30天对比

▲术后30天自拍照

现在已经是术后第30天,双眼皮的形态基本已经稳定了。

-我那不对称的双眼皮-

一只眼睛脱单,从惊喜变为尴尬

▲小时候的我眼睛小小的

说起我的眼皮,可谓“一波三折”。

小时候,我两只眼睛一直都是单眼皮。

上初中,有次参加演出,化妆老师用双眼皮胶水抹在我眼皮上,从此,我的左眼就“脱单了”,变成

小小的内双,但是右眼却很顽固的一单到底。

一开始我还很惊喜,后来发现了一个尴尬的问题:不对称,比单眼皮更令人崩溃!

双眼皮贴,也HOLD不住我的大小眼

▲大学时眼睛一单一双、一大一小

女生一进入大学,对美的向往像坐了火箭一样飞窜。在我们宿舍小可爱们纷纷摘掉了笨重的框形眼镜,换上了隐形眼镜之后,我的大小眼再也隐藏不住了。双眼皮贴开始上岗。

单面普通型、撕拉型、胶水凝固型……统统hold不住我的眼皮,屡次尝试失败后,我遇见了双面双粘型的双眼皮贴,尽管经常性外露,隐蔽性不好,但这是唯一能够对我有效的双眼皮贴了。

 

▲双眼皮贴外露

那时我还不明白,为什么别人都适用的双眼皮贴,我用起来就支撑不住。后来经过跟专业医生沟通才知道,是因为我的上眼皮肤太过松弛,同时伴有提上睑肌力弱,导致无法依靠外力形成重睑线,只能用双面粘合的方式贴出褶皱。

没贴双眼皮,只敢露半边脸的困扰

在那之后,如果我哪天出门没贴双眼皮,拍照就只敢露出半张脸,实在不得已拍了正面全脸,我也会修图刻意放大右眼。

女人真的不需要别人教你怎么变美,只要给你拍一张自拍原图,你一定清楚如何修图更好看。但是人不能活在朋友圈的图里,总要面对现实。


▲术前拍照的常态

双眼皮贴最大的缺陷其实在于:长时间的化学粘合剂接触会引起上睑皮肤敏感红肿,而反复地撕拉固定,会导致眼皮更加松弛,最终影响眼部形态。

-术前了解与准备-

瞌睡眼让我的抬头纹逐渐增多

进入青岛博士医学美容医院工作接触到医美行业后,每天接触到许多可爱的人儿,她们自信大方,充满魅力。

我时常想起一句话:

上帝遗忘的美丽,赋予医生来创造;

岁月流逝的青春,借由科技来重现。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接触了很多眼睛的知识。我的右眼属于标准的上睑下垂,就是俗称的“瞌睡眼”,它是上睑提肌和muller平滑肌的功能不全或者丧失导致的。时间久了,会影响正常视力,有些人为了能把眼睛睁开,用力上抬眉毛也会导致抬头纹增多,颈部肌肉僵硬和颈椎退行性改变。

也是最近,我才发现我的抬头纹和习惯性抬下巴的动作都是因为上睑下垂,无法正常视物导致的。

 

▲长期靠提眉肌用力导致抬头纹非常严重

如何判断是否上睑下垂?

用手按住自己的眉毛,让眉毛不动。看是否能自然、没有阻力地睁开眼睛。正常人睁开眼睛,是不需要运用到自己的眉毛肌肉的。然后也可直视前方,参考下图查看自己属于何种程度的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程度示意图

医生会诊,给出双眼皮术式方案

我找到了我们青岛博士医学美容医院整形科的黄志有主任,向他仔细地询问这个问题。

主任很耐心,也很幽默,讲解专业知识的时候,生动的举例和恰当的比喻,让人很容易理解他讲解的专业知识。我提出的常识性小问题,也会认真地解答,丝毫感觉不到距离感。

 

▲医生会诊眼部情况

上睑下垂,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都可以是双侧性或者单侧性的。先天性多由提上睑肌发育不全,或者支配上睑肌的运动神经功能不全造成的。后天性可能由于外伤、神经性疾病、肿瘤、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所致,也有可能是用眼不卫生出现炎症所致。
   经过面诊,我的右眼上睑下垂3—4mm,为中度下垂,左眼为轻度下垂。

 

由于提前做足功课,因此我最为关心的问题是:

1、我右眼上睑下垂的情况术后是否可能反弹?

2、我是否会出现上睑闭合不全的现象?

医生负责任地回答:

有可能。上睑下垂的是由于上睑提肌功能减弱或消失导致的。类似于橡皮筋弹力强弱的原理。手术矫正后有可能出现矫正不足和睑闭合不全这两种情况,这主要取决于上睑下垂的程度。

轻度上睑下垂,像将橡皮筋经过折叠缩短,可以通过叠加作用加强肌力;而重度上睑下垂,本身的“橡皮筋”已没有力量,折叠缩短后只能增加睁眼的幅度,并不会增强肌肉弹力,并且还需要借助外力作用,比如额肌。重度上睑下垂,术前要做很多详细的眼部检查和评估。当然,术后的肿胀也会引起暂时性上睑闭合不全。对于我上睑下垂的程度,消肿后就可以恢复了。而如果术后出现矫正不足的状况,我们也将相应进行二次调整。

根据我眼睛的基础情况,医生建议我做眼部综合:上睑肌力矫正术、去除上睑多余皮肤、去除上睑多余脂肪、开内眼角。

之所以还要开内眼角,是因为我有轻度的内眦赘皮,可用“Z”字成形术

 

▲Z字成形术示意图

黄志有主任还说:“术中会根据患者的实际解剖情况,缩短手术时间,以最小的手术创伤,去换取术后最大的效果,从而避免过度医疗,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做的。”我是下午进行的术前检查,检查后就安心回家期待第二天的手术了。

 

▲双眼皮术前检查

-双眼皮手术过程-
关于紧张,调整心态最重要

进到手术室的时候,配台护士小姐姐安排我在手术床上躺下,做好术前准备。

给出一条个人小建议:医生到来之前,不要过早躺在手术床上,可以听一些放松的音乐,能很有效地舒缓紧张感。

 

▲术前画线

手术马上开始时,我不免有点紧张。我尽可能让自己放松,调节自己的情绪,还想着做完手术后回家,就把之前的双眼皮贴全部扔掉。主任发现了我的紧张情绪,和我聊了一点他以往手术遇到的有趣的事情,我渐渐感觉不到紧张了,手术也正式开始。
    医生操作时,眼部会有一种异物感,还是要放缓心情,不要过度紧张。否则不仅可能影响医生的手术节奏和状态,而且可能引起眼白充血,影响恢复。

双眼皮手术让我终于“脱单”

手术中,我的眼睛对光线比较敏感,每次睁眼调整的时候,护士小姐姐都会很细心地将无影灯直射点移开。

 

▲专注的医生:手术是技术也是艺术

印象最深的,是开眼角的时候。因为我右眼的内眦赘皮比较严重,需要在睁眼的状态完成。术后,我与主任沟通时,他告诉我:有经验的医生,会根据操作手感来判断上睑皮肤张力是否到达合适的程度,从而控制内眼角打开的范围适中。我左眼和右眼的情况不同,因此操作时也有区别。

我的手术进行了2个小时,9:20进入手术室,11:30出来。说实话,这两个小时的手术,真比我花一周时间百度、知乎,到处搜索双眼皮体验者的感受,来得真切得多。我终于明白,双眼皮手术绝不是做出一条褶皱那么简单,眼睛整形手术看似很小,其实是很精细、对医生的解剖学、病理学要求很高的。


▲双眼皮手术术后即刻

再说一下疼痛感:麻醉的时候,会有明显打吊瓶扎针的痛感,但医生为了使麻醉充分,很贴心地在注射麻药后,等待5分钟才开始手术。手术几乎没有明显痛感,有时候稍有不舒适也完全在可接受范围内。

-术后恢复过程全记录-

术后当天

调整心态,积极配合

术后,麻醉效果没过的时候,我没有任何不舒适的感觉。但因为我风风火火的性格,坐得急、起身急、走得快,眼角出现轻微渗血的情况。医生稍作处理后,没到几分钟血就止住了。这么一来,我再也不敢做幅度过大的动作了,安安稳稳、老老实实开始冰敷。提醒想要做手术的小伙伴们:请务必谨遵医嘱!

 

▲术后因动作幅度过大而轻微渗血

没多久,我的眼睛开始有热感和胀痛感。忽然想起陆院长做过65项体验,应该膜拜一下!吃完一颗止痛药后,痛感很快就退了,就是止痛药有点苦,吃完之后有些反胃,两杯水下肚,困意就上来了。等到家人来接我的时候,我已经在沙发上睡得快打呼了。

▲术后冰敷,每隔20分钟再敷20分钟哦

回家之后,除了加压包扎带来的局限感外,不疼不痒,没有其他异常感觉,如果不是要按时冰敷,多数时候都忘记自己做了眼睛。

术后第1天:

注意眼部卫生,保持休息

术后第1天,我一大早就去医院换药,拆掉胶布之后,眼睛没有之前的约束感。

第一次看见自己肿胀的眼睛,发现两只眼睛依然不对称,幸好之前医生提醒过:我的右眼基础较差,操作时间久,会肿的厉害,两只眼睛肿胀程度不会完全一致,起初会显得右眼重睑线比起左眼稍宽一些,消肿后会逐渐匀称。

尽管没有过多顾虑,我还是对自己恢复的情况十分关注,隔一会儿就拿起镜子来照。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建议大家在恢复期减少照镜子的次数,降低关注度从而减少焦虑的可能性。

 

▲术后第1天

拆掉纱布就要注重眼部卫生了,要保证切口清洁干燥,无结痂无分泌物,必要时可用生理盐水浸湿医用棉签,轻擦刀口处,过程要注意无菌操作。没有疼痛感,只是有麻麻胀胀的感觉。

此时眼睛的分泌物会比平时多一些,及时用医用棉签清理干净就可以,医生还提及过有些人在重睑术后会有眼睛干涩或者眼白充血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慢慢就能恢复正常。

我不是一个听话的患者,急性子导致术后渗血,再也没敢造次。回家之后,按时做眼部运动,例如勤睁眼;减少看手机,看电视的时间;勤冰敷,在保证休息的前提下尽量避免长时间卧床。

于是,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晚上关灯睡觉的时候,因为很明确的知道,一觉醒来,自己会好看很多很多。

身边的朋友们经常会问我,术后会不会不舒服,对于我来说最不舒服的那就是:不能总玩手机、不能洗头发!不过为了恢复,什么都好说,“忍”字当头!

不过也不用太担心清洁问题,这里我要补充一句:恢复过程中,如果能保证眼部不沾水,请家人或者去理发店请人帮忙洗头发,也是可以的。

但要说术后最舒服的地方,那必须要感谢照顾我的爸爸妈妈了,术后第一天常说的话就是:妈我想吃水果!爸帮我拿个冰袋!

术后第2天:

放宽心态,注意冰敷

▲术后第2天

第二天出门的时候,我的眼睛出现了遇风流泪的现象,于是慌慌张张地咨询了医生,“20多年了,终于重见天日的眼珠子太激动了,没有大碍,做好清理工作就可以。”得到了医生幽默的回复和安抚,我也放宽心只等尽快消肿了。

第二天的眼睑刀口肿胀处有些泛紫。就恢复过程,我又跑去向医生求教。原来,术后的48小时是我们需要冰敷的最佳时间,能有效减少组织液渗出,和术后渗血几率,最大程度减轻肿胀程度。

术后第3-5天

眼周泛黄,肿胀开始消退

术后第三天,也就是最佳冰敷的48小时过后,眼周会出现泛黄的现象,肿胀快速消退。此时冰敷不仅不会起到消肿的效果,反而会影响眼周退黄的时间

关于泛黄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和平时我们身体有被磕碰到,一开始发青后来慢慢发黄一样,会随着时间慢慢消退。如果感觉恢复慢,可以多吃维C含量多的食物,帮助代谢,加速恢复过程。我眼周泛黄的情况一直从术后第三天持续到术后第五天,拆线后就快速退却了。

术后第6-9天:

保持心情愉悦,慢慢恢复

这些天的恢复让人很有成就感,同事们看到我恢复得不错的双眼皮形态,对我好一顿夸奖。心情越好,恢复更快,就这样良性循环着。

术后第10天

不过度用眼,按时抹药

第10天,双眼皮形态已经基本固定,肿胀虽然还没有完全消退,但是已经丝毫不影响美观和生活,现在需要做的就是保证好用眼卫生,不过度用眼,按时涂抹祛疤膏。我对我的眼睛百分百满意。


▲双侧形态还有细微不对称,我还在恢复过程中

术后第11-30天

忌口,不熬夜,谨遵医嘱









10天以后双眼皮就没什么感觉了,形态也在慢慢趋向自然。
   因为只有一只眼睛上睑下垂,两眼情况差别大,术后恢复能经历的情况我都基本经历过了。周围想做双眼皮的朋友、同事及顾客,经常会来看一看我的眼睛,问一下我的恢复感受。而当别人夸我眼睛恢复好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很高兴。我的朋友说,我简直像是经历了一场“脱胎换骨”。
    但是这里还是要提醒做双眼皮的朋友一句:要谨遵医嘱,不熬夜,严格忌口。短暂的忍耐是为了我们更好的恢复哦!

我的反思

陆院长常说:没有体验,就没有发言权。手术后,我有些真心话想对同样想做双眼皮手术的小伙伴们说:

上睑下垂确诊后,要尽早就医,这不单单是形态美的问题,还会影响视力。中、重度的上睑下垂患者为了平视会习惯性抬眉、甚至抬头,长此以往会出现抬头纹过重、脖颈僵硬等问题。

作为一个求美者,既要有准确的自我认知,还要有正确的审美。对施行手术的医疗机构和医生要充分确认,对医生交代的手术效果及可能发生的问题,要充分理解。

术前术后,要认真听取医生的意见和建议。出现问题不要慌,要及时跟专业人员联系,确保得到最及时、最有效的建议。

最后,送给我已故的单眼皮一句告别:离开你我才发现自己,那爱笑的眼睛。

 

▲术前

▲术后第30天

▲术后第30天生活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