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医中药香囊 让“流感”望而却步

2018-11-30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30日讯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可导致300-500万重症病例。在我国北方城市和南方城市,流感相关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率年均分别为12.4/10万人和8.8/10万人。流感相关住院和死亡主要发生在65岁及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及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

  流感怎么预防呢?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针灸科参考古代文献,结合本地地域特点,应用气味芳香、辟秽解毒的中药,制作成预防流感的中药香囊,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中医药预防流感服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指出,可应用芳香化浊类中药制成香囊,具有除瘴避秽的作用。

  佩戴中药香囊以防病,是中医治未病的一种特色疗法,应用中药香囊来醒脑开窍、芳香化浊、行气健胃、避瘟除秽、驱蚊防虫,是传统医学的一大发明。

   现代医学的研究已发现芳香类中药含有植物性挥发油,而这类挥发油具有一定的抑菌、抗病毒的作用。此外,香囊所散发的阵阵幽香药味,能刺激黏膜的免疫反应,调整人体免疫系统,增强免疫能力。通过这种做法能改变口腔、鼻腔黏膜的酸碱环境,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遏制感冒病毒的入侵,适用于老少人群。

  注意事项:

  1、急性病期不宜佩戴香囊;

  2、呼吸道黏膜破损、溃疡时不宜佩戴;

  3、哮喘发作期不宜佩戴;

  4、孕妇及对中药过敏者不宜佩戴。

  流感预防小贴士

  1、注射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能够帮助人体产生提抗流感的抗体,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人感染流感病毒的几率。但流感病毒有很多亚型,每一年的流感疫苗,只覆盖了极小部分的流感病毒,不能预防流感病毒的所有亚型。

  2、避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

  在流感高发期,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免接触流感患者;

  回到家后,及时洗手洗脸;

  保持家庭环境清洁和空气流通也很重要。

  详情咨询: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门诊四楼  针灸科  

  电话:8907650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