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犬伤又高发!每天接诊250例,最小的不满1岁

2018-07-06 17:01:00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作者: 赖金鑫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赖金鑫 通讯员 张弛)这两天杭城气温逐日升高,宠物们也开始躁动起来,医院里犬伤门诊就诊人数一直居高不下。

  记者从杭州市红会医院犬伤门诊了解到,连日来该院平均每天新咬伤患者100人左右,加上复诊,每天犬伤门诊量达230一250例。被咬伤的患者主要是狗主人,其中患者中最小的连1周岁都不到。

timg.gif

  避免犬伤,正确理解狗狗的行为很重要

  红会医院犬伤门诊的章权医生提醒,家里养了猫狗等宠物的家长,要加注意看管好宝宝,避免被自家宠物抓伤咬伤。夏季到了,宠物情绪也躁动起来,发生咬伤情况更为严重!”

  如何避免犬伤发生?他建议,小朋友和犬类等宠物接触玩耍时,旁边最好有家长监护。章权医生指出,狂犬病致死率100%,一旦被狗咬伤(尤其是野外狗),必须立即到有院进行正规化的治疗和接种疫苗,避免悲剧的发生。

  狗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可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还是要提高自身防护意识。这些处理犬伤时的要点你都知道吗?

  1.冲洗伤口。要马上用流动的水冲洗伤口,把血挤出去。如果有条件,最好用20%的肥皂水进行冲洗,连续冲上20分钟-30分钟。接着用碘酒消毒,再用酒精洗掉碘酒,如此反复3次。

  2.伤口尽量不要包扎、不缝合。

  3.伤口处理完毕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在接种疫苗期间应注意不要饮酒、不要喝浓茶,避免剧烈运动及过度疲劳,防止感冒。

  如何避免犬咬伤?学会真正理解犬的行为很重要,这些知识你可能还不知道:

  1.学会观察犬类进攻前发出的信号,如:弓背、背毛竖起、尾巴竖起、发出低吼等威胁性的叫声;当犬面目狰狞露出尖牙时不要误认为它在向你微笑,请警惕,它是对你发出警告。

  2.陌生的犬逼近时要保持冷静,慢慢地、静静地后退,但是不要直视动物的眼睛;

timg.gif

  3.特别注意:当你想抚摸陌生的犬时,不要随意就把手伸到它头顶上。抚摸它的头,会让它们的视野产生轻微震动和摇晃;摸它的耳朵会让它们暂时失聪。轻轻抚摸它们的胸部就行了。

  4.若被犬攻击,并被扑倒在地,应该蜷起身体,护住自己的头和脖子,不要乱跑,也不能去踢动物或者表现出自己的恐惧,甚至激怒它;若手边恰好有背包、自行车等“挡箭牌”,就把它们挡在中间。

  被动物咬伤了就一定会得狂犬病吗?

  被动物咬伤了,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会不会得狂犬病。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任江萍医师有一本狂犬病预防知识宝典,知道这些知识绝对没坏处。

VCG41152148849.jpg

  1.被狗或猫等动物抓咬过就会得狂犬病吗?

  不一定,只有被携带狂犬病毒的狗或猫等动物抓咬才有可能得狂犬病。但是,通常我们无法辨别狗或猫是否携带有狂犬病毒,因此,被狗或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后,一定要正确处理,接种疫苗!

  2.有时候被抓伤了,感觉很小的伤口、看不到伤口,或者只有抓痕,也要处理吗?该怎么处理?

  需要处理。

  伤口的严重程度不同,采取的处理措施也不一样:

  轻微咬伤或抓痕:皮肤被轻咬或者仅有轻微抓伤(抓痕)或擦伤,无出血。

  对策:立即对抓(咬)伤处用肥皂水或清水进行冲洗,并第一时间接种疫苗。

  有出血:如果皮肤被咬伤或抓伤有出血,或皮肤破损的伤口处被舔,或皮肤伤口粘膜沾染上动物体液如尿、粪便等。

  对策: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立即接种疫苗并同时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3.打了疫苗就一定不会得狂犬病吗?

  不一定。接种疫苗以后需要一定的时间,人体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如果接种不及时,狂犬病毒进入神经系统后疫苗就起不到保护作用了。因此强调第一时间尽快就诊进行伤口处置和预防接种。

  4.听说被咬的厉害,还要打免疫球蛋白,这是什么东西?

  狂犬免疫球蛋白是一类被动免疫制剂,可以立即为人体提供短时、快速的免疫保护,阻断病毒在伤口中扩散。简单说来,就是在疫苗还没起效之前赶紧先保护机体。

  以下情况建议一定要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

  ①单处或者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者抓伤,或者破损皮肤被舔,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被污染;

  ②患有严重免疫缺陷、长期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或头面部被咬伤时。

  ③如果以往有过全程狂犬疫苗接种史的,则无需注射免疫球蛋白。

  5.我被自家健康的狗猫等宠物抓伤也要处理吗?

  需要处理。外表看似健康的狗或猫等宠物也有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举个例子,如果你家的宠物狗狗溜出去玩了一圈,和小区里的流浪狗交换了一下口水,那就有感染病毒的风险了。

  6.万一打过疫苗了,又被抓伤了,还需要再次接种疫苗吗?

  一般情况下,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体内抗体水平可维持至少1年。

  如再次被抓伤发生在免疫接种过程中,则继续按照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不需加大剂量。

  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被抓伤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可参考产品说明书或根据临床医生建议决定是否采取加强免疫措施。

  全程免疫后1年内再次被抓伤者,应于0和3天各接种一剂疫苗。

  在1~3年内再次被抓伤者,且在前次暴露后已进行过疫苗全程接种者,应于0、3、7天各接种一剂疫苗。

  超过3年者应全程接种疫苗。

  7.打了疫苗会有副作用吗?如果会的话,怎么办?

  狂犬病疫苗的使用没有任何禁忌。

  任何疫苗的使用可能都存在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在接种时,请告诉医生你的基本情况,如有无严重过敏史或者有无严重疾病等。

  但是(强调一下,这个但是很重要)!哪怕存在不适合接种疫苗的情况,也应该在严密监护下接种疫苗。毕竟,狂犬病是一种100%致死性疾病!

  8.万一我疫苗没全打完就到异地去了怎么办?疫苗能带走吗?

  疫苗不能带走。如果真的出现没有全程接种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开展狂犬疫苗接种的医疗机构继续接种剩下的疫苗,并尽量使用同一品牌狂犬病疫苗完成全程接种。若无法实现,使用不同品牌的合格狂犬病疫苗应当继续按原程序完成全程接种,原则上就诊者不得携带狂犬病疫苗至异地注射。为了生命安全,最好是在一个接种点完成全程接种。

  9.如果狂犬病疫苗接种时间和宝宝的计划免疫时间冲突了,怎么办?

  不要犹豫!不要怀疑!必须优先接种狂犬疫苗!

  10.如果在家被咬伤或抓伤了,我应该怎么办?

  建议应第一时间前往就近的犬伤门诊进行伤口处置及预防接种。就诊前被伤者可以使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流动清水交替清洗每处伤口至少15分钟。

  11.除了猫和狗,还有被什么动物咬伤了也需要接种狂犬疫苗?

  一般来说被温血动物抓咬伤或伤口黏膜被舔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除猫狗外,狐、狼、豺、鼬獾(俗称白面鼬)、浣熊、蝙蝠、老鼠等动物,都有可能传播狂犬病毒。

  12.我家里养宠物,我该怎么保护自己?

  长期养猫狗等宠物的家庭,建议为家里的宠物接种兽用狂犬疫苗。同时,家人也可以预防性接种狂犬疫苗进行保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