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纸片:警惕小儿呼吸道异物

2018-05-30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30日讯(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崔成磊)“大夫,快,我孩子嘴里不知道呛了什么东西,她憋气!”29日上午九时许,一对夫妻的喊叫声传遍沙子口卫生院门诊大厅。

  “孩子刚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孩子口周、鼻根发绀,表情淡漠,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缺氧表现。”接诊的儿科医生孙彩霞介绍。孙医生经过诊查判断硬物应该尚未进入支气管,让家长帮忙固定住孩子的头部,用压舌板压住孩子的舌根部,发现一个硬币大小的薄薄的圆形塑料纸粘在孩子的喉咙处,堵住了气道口,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呼吸。危急时刻,孙大夫迅速用镊子把这个薄薄的塑料纸取了出来,孩子立刻发出了响亮的哭声,小脸也迅速恢复了红润。虽然整个诊疗过程只有短短的三分钟,但却让诊室内的家长们深受教育,也看到了小儿呼吸道异物的凶险。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吞咽异物或气道异物阻塞等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近3000名。当幼儿在进食时哭闹、嬉笑、跑跳或口内含着小物品突然深吸气时,非常容易将异物吸入呼吸道中,引起幼儿咳呛、青紫、呼吸困难。为了预防小儿气管异物的发生,要避免幼儿在吃东西时哭闹、嬉笑、跑跳,吃饭要细嚼慢咽。同时不要给幼儿吃花生、瓜子、果冻等食物,更不要强迫喂药,这些都容易造成幼儿气管异物的发生。在幼儿的活动范围内应避免存放小物品,如小钮扣、药丸等,防止出现意外。

  专家建议:

  家长应掌握呼吸道异物的急救方法,一旦发现有小孩吞入异物窒息的情况,对于一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用海姆立克法急救,一岁以下的婴幼儿用拍背压胸法。如若不能奏效,应立即到具备喉镜、内窥镜的医院就诊。

  附:海姆立克急救法

  1、3岁以内小孩 应该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2、也可以采取另外一个姿势,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3、如果是成人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河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4、自救是应该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之,直到异物排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