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中医药健康驿站提升社区健康服务水平

2018-03-20 14:2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为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北京市石景山区推出了“流动中医药健康驿站”活动,利用其灵活机动、覆盖面广的优势,并结合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最大限度贴近社区居民,开展送医送药等为老服务。3月中旬以来,“流动中医药健康驿站”已行进5000余公里,驶进20个社区、8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开展中医药特色服务活动。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将占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的30%,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石景山区卫生计生委为落实“打造以中医药为特色健康管理社区百分百全覆盖”的总体目标,以中医药健康养老身边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了一批以“中医药健康巴士”为载体的“流动中医药健康驿站”,与9个社区中医药健康驿站相结合,构建形成以“9+1”社区中医药健康驿站和流动中医药健康驿站的基层健康管理服务的平台。“流动中医药健康驿站”在实际运作中,对于探索“快、捷、专”的“居家养老与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以及普及传播“灵、常、简”的中医药服务都起到了有益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社区中医药健康驿站配备了便携健康管理设备和简约实用的中医药义诊配套用具,配合中医药文化宣传微展览,可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提升设备利用率和居民体验度的同时,为较为偏远或公共卫生和健康文化资源不足的地区,提供上门一站式服务。

  依托“流动中医药健康驿站”,石景山区还推出了“暖夕阳”为老服务专线,开展“暖夕阳中医健康驿站专线”试点项目。专线以石景山区已建成投入运营的26所“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作为阵地,采取“动起来、走出去;辐射周边社区、贴近老人身边”的服务方式,定期为养老驿站的老人开展中医药文化健康、义诊咨询服务活动。目前,该试点项目已进入运营阶段。2018年,预计服务辖区中老年人群6000至8000人次,组织发动石景山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医护人员500人次参与活动。

  “流动中医药健康驿站”的开通运行,有效地降低了时间、空间、经费、以及受众接受能力等限制因素,满足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文化健康需求。增加居民参与热情,实现“时时常开放、天天有活动、月月有特色”的基层活动需求,扩大居民获取中医药知识和信息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