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欧美的“游戏治疗”走进中国 消除孩子医疗恐惧

2018-02-09 16:2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陈静

流行欧美的“游戏治疗”走进中国消除孩子医疗恐惧

  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基地6日在上海启动。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2月6日电 题:流行欧美的“游戏治疗”走进中国消除孩子医疗恐惧

  记者陈静

  在不少欧美发达国家,医疗游戏走入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帮助缓解患儿焦虑恐慌的情绪。如今,游戏治疗走进中国。未来,儿童专科医院将不再是让大人烦恼,孩子恐惧的地方。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携手国际公益组织儿童乐益会(中国),6日在中国率先启动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基地,将通过游戏治疗消除患儿的医疗恐惧,提升其诊疗过程中的依从性,从而促进建立医患同盟合作关系,构建和谐就医环境。

  游戏治疗走进中国。未来,儿童专科医院将不再是让大人烦恼,孩子恐惧的地方。 芊烨 摄

  据悉,当日启动的“同心童趣,医路相伴”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基地,邀请台湾基隆医院临床心理师陈静怡博士担任专家顾问。陈静怡告诉记者,相关研究表明,80%的住院儿童会产生出现沮丧、不安、焦虑等消极情绪,出院两周仍有54%的儿童会继续受到困扰,严重者甚至会产生失眠、噩梦、进食退化等心理问题。

  这位资深临床心理师表示,游戏是人们获取知识和保持健康的方式之一。项目基地引入“医疗游戏”概念,将医疗和游戏有机结合,不仅能为人与人之间提供交流和融合的机会,还能激发出每个孩子身上的活力。陈静怡透露,在基地中,工作人员将针对医疗场景以及患病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设计专属游戏。她认为,这对于特殊群体儿童的心理建设和发展非常重要。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方面告诉记者,项目基地将研发一套医疗游戏包,包含7个游戏袋,主要针对不同年龄、病种、医疗场景,配合符合患儿特点的专业医疗游戏。医院社工部主任傅丽丽告诉记者,打造医疗游戏辅导的培训和研究基地,将会为提升中国儿童专科医院的人文关怀带来深远影响。

  当日,记者走进儿童医院病房,穿着道具“内脏背心”的儿童乐益会游戏师和医务社工被几个小朋友围在中间,小朋友正忙着把不同内脏器官粘贴到背心上。一个小朋友在游戏师的指导下,为玩偶“穿刺”治疗,嘴里念念有词地安慰着玩偶,还不忘给玩偶讲解注意事项,俨然是专业“小医生”。一位陪护患儿的家长欣慰地表示:“宝宝住院以来第一次这么开心,我的焦虑情绪大大缓解,如此独特的治疗,真是太棒了!”

  儿童乐益会战略顾问张烨霞对记者表示,将探索扩大医疗游戏的影响力,致力把合作模式复制推广到全中国其他地区,以促使医疗游戏被纳入医院日程管理体系。

  据悉,儿童乐益会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是一个致力于通过游戏和运动的力量促进困境儿童发展的国际组织。目前,儿童乐益会在20多个国家通过运动和游戏的方式传授重要生活技能。(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