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管齐下” 为慢病儿童营造“多彩时空”

2018-01-08 17: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陈静

上海“多管齐下”为慢病儿童营造“多彩时空”

  儿童慢病多彩时空俱乐部揭牌。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月6日电 (记者 陈静)慢病儿童易出现焦虑、紧张、愤怒等多种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当下的传统医学模式更注重患儿生理方面的治疗,对心理方面的关注度较低。

  患儿接受中医八段锦功法辅助治疗。 芊烨 摄

  上海医疗机构率先探索成立“儿童慢病多彩时空俱乐部”,整合多方资源、创新采用心理治疗结合中医导引的手段,关注患儿心理健康及全人发展,为慢病患儿营造多彩、温暖、快乐的时间和空间。

  6日,由上海儿科医院牵头成立的该俱乐部将首先面向心理科患儿开展心理治疗,并结合中医八段锦功法进行辅助治疗。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儿科研究所所长、儿科医院中医科主任俞建告诉记者,中医八段锦功法具有调理脏腑功能,可舒缓患儿情绪。

  据了解,近年来的国内外相关研究显示,焦虑抑郁等情绪症状对孩子的原发病、诊疗依从性以及回归学校家庭均造成不良影响。上海市医学会行为医学专科分会青年委员、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健康与医学心理研究所儿科疾病与心理研究室副主任朱大倩6日对记者表示,其在最近一次针对肾脏风湿科8岁以上住院患儿进行的抑郁情绪筛查中发现:抑郁症状阳性率为30.77%;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降低,睡眠食欲改变。朱大倩举例说,焦虑抑郁情绪导致糖尿病患儿血糖波动,炎症性肠病患儿症状加重。

  据透露,儿童慢病多彩时空俱乐部的活动今后会逐步扩展到糖尿病、肾脏病、血液病、炎症性肠病等不同病种的慢病患儿中,将引入艺术治疗模式,达到全人发展(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全部良好状况。)的目标。

  当日,儿童心理健康医教联合体同期成立。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科医院与闵行区教育学院共建的联合体将搭建医教协同的桥梁,实现心理健康教育的协同应对:让老师走进医院、医生走进校园,共同开展科普教育;同时,针对高危儿童青少年,医教双方将共同制定心理问题筛查内容和方法,促进学生心理障碍的早期发现。

  根据近期发表的中国学龄儿童心理健康状况META分析的数据,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心理异常的发生率达15.6%。在缺乏医教沟通的情况下,学校常会把心理障碍误当成思想品德问题,而医院对于儿童青少年心理障碍的诊治缺乏来自教师的意见,这或将导致诊治的偏差,同时影响患儿回归学校和社会。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儿童学组委员、上海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儿少组副组长高鸿云教授介绍,在家长的知情同意下,通过医教联合体的“双向绿色通道”,有心理障碍的儿童青少年可尽早寻求专业评估,获得明确诊断,综合治疗;学校亦可对其调整学业要求和教育策略。(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