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亲兄弟”也要明算账

2018-01-02 15:27: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医养结合的本义是解决老年群体的医疗服务可及性问题,其核心是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的连续性。  但是在现实操作中,不论是养老机构举办医疗机构,抑或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如果不能划清结合中的“界线”,可能带来一些问题。  问题之一是一些医疗机构借举办养老机构之名,套取医保资金。笔者所在的课题组下去调研,发现有医院利用能够获得医保定点的优势,划出一个病区作为养老床位,普遍受到欢迎:一个是医院可以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但更主要的是能够将一些养老服务的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利用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之间的模糊地带,使用医保资金为养老服务付费,无形中带来医保资金的浪费。  实际上,这一问题并不新鲜,一些医院的所谓“压床”即是这一问题的体现:有些患者已经过了治疗期,但为了继续获得医保的支付,仍然住在医院里。在医养结合政策出来后,一些医疗机构打着医养结合的幌子,实际上与之前的“压床”是换汤不换药。  医养结合的前提是“医养分开”。结合的是服务,追求的是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之间的连续性,让老年人能够便捷地获得所需的医疗服务;分开的是支付,特别是在第三方付费的情况下,对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的支付要区分清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