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专家合作在抗诺如病毒药物研发方面取得进展

2017-12-25 10: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马芙蓉 陈逗逗

  中新社武汉12月18日电 (马芙蓉 陈逗逗)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18日对外通报,该所联合英国剑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高校专家研究发现,一种治疗重症肌无力综合征的小分子药物具有抗诺如病毒的能力,或可通过对其改造研发出有效的抗诺如病毒药物。

  该研究课题主要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周溪介绍,诺如病毒以人类为主要宿主,其导致的感染性腹泻在全球范围内流行,感染对象覆盖全年龄段,每年感染约6.84亿人,造成110余万较危重的住院病例及高达21万人的死亡。目前,尚无针对该病毒的疫苗与抗病毒药物。

  周溪解释说,病毒和人类一样,都需要把自己的遗传物质(DNA或RNA)翻译成蛋白质来行使大部分功能。他和团队研究发现,作为诺如病毒编码的蛋白之一,NS3蛋白具有解旋功能,可以让病毒的RNA双链分开,从而促进诺如病毒复制、扩增,感染其它细胞,进而造成全身性感染。

  进一步研究发现,一种治疗重症肌无力综合征的小分子药物可以抑制诺如病毒NS3的解旋活性,并能在细胞水平有效抑制诺如病毒RNA复制。研究还表明,可以针对NS3蛋白开展药物筛选,找到更好的抗诺如病毒药物。

  据介绍,该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NS3蛋白在诺如病毒RNA复制中的作用及机制,加深了对该类重要病原病毒复制机制的认识,也为抗诺如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思路。成果论文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病毒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病毒学杂志》上。

  这项研究还得到中英人才项目“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的资助,该基金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皇家学会、英国医学科学院共同资助。(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