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脏病紧急救援的知识与技能送进千万家庭

2017-12-07 11:16:0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魏萌

  据今年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已多达2.9亿,死亡率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且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脑卒中、心肌梗死、冠心病等疾病严重威胁着国人的健康和生命。而且,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安贞医院洪昭光教授指出,随着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不断提高,因心血管疾病发生心脏猝死的患者也在不断增加。

  “心脏猝死是在心脏的急性症状开始的1小时内发生心跳骤停,从而导致脑血流的突然中断,出现意识丧失。”洪昭光介绍说,这时患者如果能得到紧急救助还有存活的机会。有数据统计,8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家中。但由于人们缺乏急救知识,往往容易错过最初4~6分钟的“急救黄金时间”。目前我国心跳骤停的急救成功率不到1%,而发达国家存活率达到60%。如果患者及家属能够掌握一些心跳骤停,心脑血管意外的居家条件下的急救方法,应急常识是很有意义,特别是居家条件下,心脑血管致残,致死的併发症的预防常识和干预办法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日前, 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协办,湖南马王堆制药有限公司、湖南马王堆中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宝芝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陕西耀生堂大药房有限公司、西安鸿君堂大药房有限公司承办的“健康中国,心系万家”心脏病紧急救援全国公益行动在京启动,将向全国免费发放100000套家庭医疗急救手册,救助10000名心脏病患者。中国紧急救援华宁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副理事长陈欣表示,这次心脏病紧急救援全国公益活动,不仅普及心脏病紧急救援的知识与技能,更是让紧急救援成为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的有力武器,建立起心脑血管急救的“高速路”。国家卫计委原部长耿德章说,希望通过这一善举,将最实用有效的知识送进千万家庭,为中国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此外,国家医药管理局原局长齐谋甲强调,对心脑血管病的治疗,不能只把重点放在医院,也不能完全依赖手术和吃药。中医中药有着数千年的实践和传承,从大量的临床观察来看,中医中药在很多重大慢性病的防治方面,都有着其独特的优势。国家级名老中医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内科急症学术带头人李春生也表示,中医药在防治心血管疾病方面有其优势,例如汉代的复脉汤就是治疗心脏病的经典方剂,无论是心悸心慌、心肌炎、心律不齐,还是早搏房颤的病人,一般服用3~5副都能得到明显的改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惠汝太认为,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病的良好效果已在临床中得以证实,西医擅长治疗急症,中医重在日常调养。慢性病不是一两天就能得上的,同样在治疗上,也不是一两天吃药就能完全康复的,如果我们每个患者,都能学会在居家条件下用中医药的方法去合理调养身体,学会科学预治心脑血管疾病,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心脑血管疾病的高死亡率、高致残率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魏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