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聚焦重点对标推进健康扶贫

2017-11-13 09:13: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阎红

  “聚焦重点、对标推进,狠抓各项强基层工作的落实和完成,重点落实5方面重点工作和5项保障措施。”这是辽宁省卫生计生委近日召开的2017年全省健康扶贫暨基层卫生工作推进会议提出的。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大南介绍,该省确定了5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该省核实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农村贫困人口有21.5万人,今年脱贫任务是5.5万人。二是深入推进“三个一批”健康扶贫行动。三是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11月底前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四是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今年年底前每个市至少建成一个有明显成效的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联体。五是大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年底前能够提供中医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达到97%,乡镇卫生院达到89%。

  该省提出5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快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到2020年要全部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二是强化资金的投入和使用管理。三是加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落实“医联体内医务人员在签订帮扶或托管协议的医疗机构内执业,不需要办理执业机构变更和备案”的倾斜政策。四是不断完善新农合制度,年底前要全部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五是大力推进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健康辽宁影像云”项目,开展“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使信息化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改善居民就医体验等方面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本报讯 (记者阎红 通讯员车晨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