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要闻

全国疟疾日:出国人员谨防疟疾输入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栾雪   2017-04-26 09:18:00

关键词: 三日疟 菊酯类杀虫剂 疟疾流行 出国人员 疟疾病例

  胶东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栾雪)近些年,随着人们国际间交流的增加和休闲旅游活动的增多,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大,尤其是到东南亚和非洲去旅游、务工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使得我市一些已经没有的传染病又重新出现,例如:疟疾,这种蚊虫叮咬传播的一种传染病。六、七十年代我们俗称的“打摆子”,发“脾寒”。由于我们当地已经多年没有疟疾病例了,所以本市居民到疟疾的高流行区去,都属于高风险人群,如果在当地被携带疟原虫的蚊虫叮咬后极易感染。疟疾有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卵形疟四种。间日疟流行最为广泛,病死率较低,危害较轻,我省六七十年代流行的只有间日疟;而恶性疟危害最为严重,有较高的病死率,非洲和东南亚其恶性疟流行较为严重。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都已基本消灭疟疾了,仅有西藏林芝地区和云南的中缅边境地区还有疟疾流行。去过非洲的市民都知道,当地恶性疟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长期以来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也是当地主要的致死原因。WHO已经将它列为三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大家:因为在疟疾的高流行区很难避免蚊虫叮咬,所以很多人极易感染疟疾,有的患者在国外呆久了,看到非洲当地人很多发病,认为疟疾是很常见的一种病,服用一点药品不再发烧了,就以为自己已经痊愈了,因此从疟疾高流行区返回的人员经常就会把疟疾带回家,再次发病也没有引起重视,治疗不及时甚至会因此送命;而且咱们本地也存在这种传播间日疟的中华按蚊,所以你带回来的疟疾还有传播给您家人的可能。请您在归国的时候及时治愈疟疾,不要将“它”带回家,危害您及家人的健康。一旦出现忽冷忽热等可疑症状时应及时到当地的医院进行检查,程序很简单,几滴血就可以看出是否感染疟原虫;一旦确诊应当及早、规范治疗,如果确诊是间日疟和卵形疟第二年3、4月份应当到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一次休止期根治治疗,以防复发。

  另外我们也温馨提醒大家,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有效的疫苗可以注射。预防疟疾的首要方法是避免蚊虫叮咬,如果您要去疟疾的高流行区之前请备好必要的杀虫剂、蚊虫驱避剂(或花露水)、蚊帐(用菊酯类杀虫剂浸泡晾干效果更好)和必需的治疗药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