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要闻

市北区疾控中心提醒:面对新“禽况”不必过于担忧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10 16:22:00

关键词: 市北区疾控中心;面对新“禽况”;不必过于担忧
  大众网青岛2月10日讯记者 宿大祯 通讯员 王春辉)2017年伊始,山东省日照、莱芜、青岛市分别报告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各1例,面对新“禽况”,市北区疾控中心提醒“公众不必过于担忧”。

  人是怎样感染上H7N9禽流感的?

  部分确诊病例曾经接触过动物或处于有动物环境当中。目前人如何感染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由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经呼吸道、接触等方式传播给人类。

  哪些人需要更加注意预防H7N9禽流感?

  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运输、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需要比普通人更加注意预防。

  得了H7N9禽流感,早期有哪些症状?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起病急,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最近是不是不能吃家禽了?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两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是可以食用的。

  但是禽流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因此五六分熟的鸡排,火锅需要谨慎食用。

  普通人应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3)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带手套。

  (4)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住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5)如果病情加重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近7天有无禽类接触,以及是否去过禽流感疫区。

  (6)外出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7)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宿大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