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低肩的后果你承受得起吗?

2018-02-26 16:41: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马训伟

  大家都知道宰相刘罗锅吧?背上顶着一个“驼峰”,身体弯得像只虾米,这是典型的特发性脊柱侧凸(弯)。这种疾病在青春期时处于高发期,平均每50人就有1个“背锅侠”。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是儿童脊柱外科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该病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多数孩子是可以得到改善或治愈的,可以避免将来病情发展所需的大手术治疗和昂贵的手术费用。因此,提醒家长们,注意一下您孩子的脊柱!

微信图片_20180226092026

  什么是特发性脊柱侧凸

  特发性脊柱侧凸是指脊柱向侧方弯曲超过10度,且合并有脊柱的旋转,而无其他器质性疾病。

  特发性脊柱侧凸约占脊柱侧凸病人总数的85%。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年龄在11-18岁之间)占特发性脊柱侧凸的80%以上。女孩比男孩多。 特发性脊柱侧凸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存在一定的家族遗传因素,约30%的患者有阳性家族史。

微信图片_20180226092122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的表现

  1.两肩不等高,女孩在穿裙子时可以有两侧裙摆不对称的现象;

  2.背部不对称,由于脊柱的侧凸,严重者可以引起胸背部或腰背部明显的不对称,并可有剃刀背和胸廓畸形。轻者可以通过前屈试验加以检查,该试验是诊断特发性脊柱侧凸的重要方法,受检查者站立,双手平齐向前弯腰,检查者在前方观察其背部两侧是否对称,如果有脊柱侧凸,则背部两侧不对称;

  3.背痛,就诊的病人约23%有背部疼痛。而多数病人除了背部畸形可以没有其他临床症状;

  4.心肺功能受累,严重的畸形可以影响到心肺功能。

微信图片_20180226092301

  如何早期发现脊柱侧弯?

  早期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并不明显,不容易发现。家长平日应留意小孩背部是否有异常,特别是青春期、来月经前后1-2年,如发现孩子双肩不等高、一侧肩胛骨高、胸或腰部向一边侧偏,可将小孩上衣脱掉,嘱其站立下90度鞠躬,双下肢伸直,以双只手摸膝盖。

  如发现孩子背部左右不对称、一边高一边低,就应怀疑脊柱侧弯。此时不需要惊慌,应及时到医院照一张脊柱全长X线片,并请医生评价一下侧弯的程度,以便进一步治疗。

微信图片_20180226092418

  孩子出现高低肩的后果有可能是家长一生都承受不起的痛,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立医院小儿骨科王延宙主任,教你自测孩子脊柱侧弯的风险。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