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两岁内最好做个“智测”

2018-02-22 09:37: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黄蓉芳

   发育商?估计很少新手爸妈知道这个名词。专家介绍,“智测”就是神经心理发育检查,也叫“发育商检查”,对了解孩子的神经心理发育情况很有帮助。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走路晚点、说话晚点不用着急,其实这都属于脑部发育水平过低。在临床上,错过脑部发育治疗黄金时间的孩子不在少数,当然也有不少孩子由于发现及时,得到了及时的脑部发育康复治疗。

   专家提醒,如果在“智测”的某个项目或多个项目不及格,可能意味着孩子在某些方面的发育存在问题。“智测”为下一步的检查和治疗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建议孩子两岁以内每3个月做一次,两岁以后每半年做一次,早产宝宝最好每个月回医院做一次生长发育评估。

   案例

   四龄童智力水平只相当于两岁

   广医三院儿科康复体疗师黄晓茵给记者讲了一个案例。今年四岁的童童(化名)本该上幼儿园中班了,可是,他却只能待在家里,因为他每次都无法通过幼儿园的面试。日前,童童妈妈把他带到广医三院儿科就诊,医生为他做了“智测”,才发现他的智力发展水平只处于两岁左右,明显落后于同龄的孩子。专家介绍,由于童童从小交给保姆和老人照顾,孩子的身高体重得到了充分关注,孩子的脑部发育却被忽视了,从而错过了脑部发育治疗的黄金时间。

   何为智测

   在完成任务中检查孩子的发育商

   黄晓茵介绍,宝宝出生后,年轻的爸爸妈妈们都会注意孩子的身体发育各项指标是否达标,但却鲜有特意为宝宝做“智测”的,因为对于新手父母来说,总觉得自己的宝宝是独一无二的,是最聪明的,尤其是以保姆或老人为喂养主力的宝宝,孩子的脑部发育最容易被忽略,更别提“智测”了。

   “智测”就是神经心理发育检查,也叫“发育商检查”,主要针对幼儿的“大运动、语言、精细动作、社交能力、适应能力”5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检查。

   在智测中,测试者会根据孩子的月龄给出不同的任务,让孩子去完成,孩子能完成任务即得分,无法完成则不得分。测试最后会根据孩子的得分判断孩子测试是否及格,神经心理发育处于什么水平。测试中就好比让孩子完成一些“任务”,例如,一个7个月大的孩子,理应能完成独坐、把弄玩具,发出dada、mama的音节,如果孩子可以完成则得分,甚至尝试更高、更难的任务(如爬、模仿声音等)。如果孩子无法完成7个月龄的任务,则需要把任务降级,降到6个月宝宝的一些测试任务,如此类推,以判断孩子的发育商情况。

   智测作用

   有助于及早发现孩子发育上的差距

   黄晓茵介绍,发育商所测试的是孩子在某个阶段应该达到的水平,也就是说孩子处在什么样的年龄阶段就应当具备这个年龄段的发育特征,过早学习或过晚学习都不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做智测,及早辨别孩子是否存在某些方面的问题,及时干预,减少与同龄孩子的差距,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

   如果孩子2个月不追视,3个月竖头不稳,6个月不会翻身,9个月不能独坐、不会爬,1岁不会简单的手势语(如拜拜、请等)、1岁3个月不会独立行走、2岁说话少等表现都是孩子发育商不及格的表现。不及格意味着孩子这方面的发育不达标,与同龄孩子存在差距。

   有些家长会觉得,这些东西孩子迟早都会掌握的,不用过于担忧。但黄晓茵提醒,孩子发育上存在的差距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求学和个人成长。例如,有些孩子3岁便知道1+1=2,而有些孩子要到6岁才知道,这便是差距。

   若未能及时发现,孩子跟正常孩子的差距越来越大,理解能力差,与人交往会出现问题、缺乏自信等等,到了入学的年纪,孩子可能会读得很吃力。到时候再寻求康复治疗训练,则更为不易。

   如何干预

   不达标可进行康复训练

   黄晓茵分析,如果孩子在智测中出现不及格,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家中教育方法出了问题,也有可能是孩子出生时的黄疸、早产、窒息导致发育不达标,还有可能是孩子在发育过程中骨关节、肌肉出现异常。

   黄晓茵介绍,对于智测中发现的幼儿大运动、语言、精细动作不及格等方面的问题则需要做进一步专科检查;社交能力、适应能力不及格建议还可继续观察一下。

   如果孩子确诊发育不达标,则需要进行康复训练。例如,大运动不达标需要进行运动治疗、力量训练、平衡训练等;语言发育不达标就要改善家中语言环境,多给孩子语言刺激和语言训练;精细动作不及格就多给孩子活动手部、引导孩子做不同的手部动作、完成不同的任务训练等。而具体到每个孩子的训练方法都不一样,需要儿童康复治疗师根据检查结果给予正确的指导。

   智测时机

   2岁以内每三个月做一次

   “孩子一岁内为发育黄金期,及早发现很关键。”黄晓茵提醒,如果孩子“智测”出现分数不及格,家长也莫惊慌,这并不代表孩子就是“傻了”。但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非常重要。

   黄晓茵介绍,从孩子出生后会迎来脑发育的一个高峰,也就是一岁以内,这个时期孩子脑部重量每天都在增加,是孩子脑发育最黄金的时期。而随着孩子越长越大,发育速度会减慢,到6岁达到成人水平。如果在这个阶段发现问题,康复效果和康复速度较好;三岁以内康复也可以,但康复速度会慢一些。黄晓茵提醒,儿童发育是有黄金时间的,在黄金时间治疗,事半功倍,错过了黄金时间就是事倍功半了。

   黄晓茵介绍,发育商是一个筛查项目,适合0~6岁的孩子做。对于2岁以内的幼儿,建议每3个月做一次。2岁以后每半年做一次。如果是高危儿、早产儿,需根据随访医生的指导,按计划进行检查,早产宝宝最好每个月回医院做一次生长发育评估。(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