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早产儿救治水平接轨世界发达国家(图)

2017-10-09 08: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陈静

  中新网上海10月5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上海一妇婴)5日披露,在妈妈肚子里仅生长了24周,体重只有600克的“迷你”婴儿在该院成功获救,并顺利出院。此前有多例类似的“迷你”婴儿在该院得救,走上茁壮成长之路。

  在妈妈肚子里仅生长了24周,体重只有600克的“迷你”婴儿在上海一妇婴成功获救。 高艳 摄

  据介绍,分娩量多年保持全中国第一的上海一妇婴,如今超早产儿救治水平接轨发达国家。上海一妇婴方面5日透露,2017年上半年,该院新生儿科共收治1500g以下早产儿117例,存活率达到91.5%;750g-1000g之间的早产儿存活率逾80%;750g以下的早产儿存活率亦超过60%。

  据了解,医学上一般把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的宝宝认定为超早产儿(EPI)。据一妇婴新生儿科刘江勤主任介绍,新生儿2.5公斤以上属于正常体重,1公斤以下就属于超低体重了。

  小家伙刚出生时心跳非常微弱,皮肤呈半透明,特别娇嫩。 高艳 摄

  据悉,近年来,由于多种因素,加上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中国超早产儿比例有所上升。一妇婴方面表示,EPI母亲大多数是高龄孕产妇,患多种疾病,依靠辅助生殖技术受孕者占三分之一。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超教授表示,最近10年,国外发达国家早产儿救治存活率,尤其是超早产儿的存活率明显提高。其中,发达国家EPI总体存活率约85%。陈超表示,根据相关研究,目前,中国的EPI总体存活率平均为50%-60%;发达地区可达到70%-75%。

  上海一妇婴新生儿科主任刘江勤告诉记者,“迷你”婴儿的妈妈在怀孕3个月时罹患阑尾炎,手术后出现腹腔脓肿,怀孕23周时,胎膜早破。在此间一家综合性大医院里,“迷你”婴儿不得不提早太多时间降临人世,随后进入一妇婴新生儿科。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迷你”宝宝经历了败血症、全身感染及喂养难关等多个挑战,出院时,体重增至近六斤,可以自己吮吸吃奶。 高艳 摄

  一妇婴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胡雪峰表示,小家伙刚出生时心跳非常微弱,皮肤呈半透明,特别娇嫩。经过气管插管复苏抢救后,小家伙心跳变得有力了,手脚也活动起来,皮肤红红的。据介绍,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迷你”宝宝经历了败血症、全身感染及喂养难关等多个挑战,出院时,体重增至近六斤,可以自己吮吸吃奶。

  如今,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早产儿的抢救成功率、存活率不断提高。上海一妇婴方面表示,对于超早产儿,随着存活率的提高,后遗症发生率下降,同时伴随社会经济发展,家长救治的意愿呈上升趋势,放弃治疗者日益减少。(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