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湿疹怎么办 治湿疹中医有好招

2017-10-09 08:53:00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戴秀娟

  两岁的铭铭(化名)最近总是在身上不停地抓,原来他的腿上、肚子上全是小红疙瘩。家长带他来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就诊,该科主任刘爱民在查看了孩子的皮疹之后,告诉他妈妈,这是湿疹,考虑到孩子小,可以用中药给他进行药浴。

  刘爱民在对孩子进行了辨证后,开出的方子:防风30克,荆芥30克,黄柏30克,苦参30克,益母草30克,白鲜皮30克(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先将中药泡水20分钟,然后煮开后,再小火煮20分钟。澡盆里放满水,泡15~20分钟左右,每日泡澡两次。

  刘爱民介绍,中医称湿疹为“胎敛疮”“奶癣”,多为湿热蕴结所发。饮食也是引起小儿湿疹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旦孩子出现湿疹,家长要“排查”孩子的食物中是否存在过敏原。常见的引起小儿湿疹的食物有虾、蟹、海鱼、蛋黄、牛奶等。

  对于奇痒难忍的患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盲目使用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会被皮肤吸收,引起副作用,长期使用还会引起局部皮肤色素沉着。另外,家长也可以在家里做一些食疗药方,效果也很不错。

  海带绿豆汤:绿豆30克,海带10克,鱼腥草10克,白糖适量。先洗净海带、鱼腥草,将鱼腥草加适量的水煎20分钟,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绿豆、海带煮熟,加入白糖调味饮用,每天1剂。

  红枣扁豆饮:准备红枣10颗,扁豆30克,红糖适量。将红枣、扁豆加水煮至料熟以后,加入红糖服食即可。 (河南省中医院宣传科 戴秀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