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专家:健康中国,需要一张“运动处方”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君宝   2017-07-18 17:16:00

关键词: 运动处方 健康状态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运动医学 国家体育总局

   新华社哈尔滨7月13日电(记者王君宝)黑龙江省首届体医融合促进全民健康高峰论坛刚刚结束,围绕我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与会专家表示,实现健康中国,需要一张“运动处方”。

   “体医融合”是我国体育与医疗系统共同面对的课题,用运动的手段促进健康,在医疗概念中加入运动元素,近几年正在形成风尚。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德友表示,健康状态需要各种维度来处理,其中就包括体育运动。

   黑龙江省体育医院院长高文岳说:“在百姓日常健身过程中,很多人健身缺乏科学性,导致即使按时锻炼也未达到健身的目的。体医融合,可以让百姓通过科学的训练,在不伤害身体的前提下达到健身目的。”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原所长李国平认为,“运动处方”也需要以客观事实为基础,因人而异。“运动处方”需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工作、不同爱好甚至不同体质特征来设计,进行个性化定制。比如徒步,距离、时间、速度都需要个性化设计,否则会带来疼痛、肿胀或者达不到效果等问题。

   此外,百姓也要提高科学健身的意识,提高健康的素养。“现在百姓一旦生病就把自己交给医生,对运动防病理念缺乏深刻认识。政府、医疗机构要共同搭建一个让百姓获取知识的平台,避免养成不良习惯,对疾病早期并发症增加了解。”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马云说。

   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邵玉滨表示,下一步卫生计生部门和体育部门要共同培养能开“运动处方”的医生,通过联合编制教材、举办培训,以点带面,把体育健康设施打造成医疗健康设施,把社区医生培养成社会体育指导员。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