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心脑血管疾病突发 网传急救方法靠谱吗?

来源:健康报   作者:   2017-04-26 09:14:00

关键词: 120 中风 心脑血管疾病 静脉溶栓治疗 急救电话

  近一段时间,微信上关于突发心脑血管意外自我判断和急救的帖子广为流传。这些传言,有些确实有效,有些则危言耸听甚至误导救治。那么,是否发生了心脑血管意外有没有简单判断方法呢?

  微信方法:辨识是否中风,记住S(smile)、T(talk)、R(raise)三步骤,即要求患者笑一下、说一简单句子、举起双手。另一项中风征兆是,要求患者伸出舌头,如果舌头弯曲或偏向一边,那就是中风的征兆。上面四个动作,患者如果有任何一个动作做不来,就要立刻打“120”。如果病人在3个小时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中风的后果完全可以扭转过来。

  微信中实际上告诉了大家一个卒中早期简单识别的方法。卒中是指脑血管病,又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个部分,就是百姓经常说的脑出血和脑梗死。简单而言,都是血管出了问题。血管破了,血液流到血管外,流在脑组织里,就是脑出血;流在蛛网膜下腔里,就是蛛网膜下腔出血。血管堵了,血液不流通,就是脑梗死,有的是堵塞局部的血管病变,有的是来自于别处的“杂物”(栓子)直接堵在了血管里。一般来说,缺血性血管病相对多一些,也就是脑梗多于脑出血。

  早期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病会有哪些征兆呢?这一点微信中提到的“STR”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不过国际上更通用的是“FAST”评估方法,这种方法相对比较简单,可以尽早识别自己或家人是否患有卒中,及时就诊有可能拯救卒中患者的生命,也可能会提高生活质量。

“FAST”的主要内容有一个生动的图表

  F(Face):是否能够微笑,是否感觉一侧面部无力或者麻木。

  A(Arm):能否顺利举起双手,是否感觉一只手没有力气或根本无法抬起。

  S(Speech):能否流利对答,是否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

  T(Time):如果上述三项有一项存在,请您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2016年,《柳叶刀》神经病学杂志于“世界卒中日”发表了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赵静教授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刘仁玉教授共同合作的文章《中风120:中风迅速识别和即刻行动之中国策略》,该文章首创了适用于中国,方便记忆,能迅速识别中风患者的“120”三步法。

  1看,看一张脸,双侧面部是否对称。

  2查,两只胳膊是否一侧无力。

  0听,“聆听”说话是否不清楚。

  发现异常,迅速拨打“120”急救,迅速转运到有卒中救治的医院。

  一旦怀疑发生了卒中,应该到神经内科就诊。非常遗憾的是,即便在脑梗的超急性期(3个小时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比如静脉溶栓治疗,其实现在的溶栓时间窗已经延长到了4.5个小时,当然就诊的时间越早越好),也仅有1/3的患者可以较好恢复,根本不可能让所有患者“将中风的后果完全扭转过来”。

  除了缺血性脑血管病之外,还有约1/3的患者是脑出血,对于脑出血来说,目前的急性期处理手段相对更少,更不能服用阿司匹林。

  微信方法:心脏病发作在睡眠的时候,60%的人没有再醒过来。但是,剧烈的胸疼足以把人从沉睡中疼醒。如果心脑血管任何一种状况发生,立刻口含两颗阿司匹林让它化开,然后喝一点水吞下。接着立刻联络急救中心,坐在椅子或者沙发上静候救护车,但千万别让患者躺下。

  对于心血管意外的患者来说,微信中说的“不能躺下、含服阿司匹林”都是错误的。对于急性心脑血管疾病,保持安静休息是非常关键的,除非已经发生心力衰竭,躺不下去(躺下时会出现胸闷气促等心衰表现),否则没有理由一定要患者坐在沙发上。而且居家照料者往往不能准确判断患者病情,有些情况比如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平卧位休息是对患者很关键的保障措施之一。

  至于阿司匹林的应用也是如此,病因不明的时候贸然服用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再有,现在经常接触到的阿司匹林,大多是肠溶剂型,“含服”本身很难使药物迅速崩解进入血液,如果非常必要时,医生会建议“嚼服”而非“含服”。

  血管一般不会自己好端端地破裂或是堵塞,往往是在各种危险因素下血管病变慢慢发生并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危险因素又分为:疾病危险因素,比如肥胖、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需要平时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定期监测血压血脂,了解动脉粥样硬化情况;生活危险因素,如吸烟、饮酒、不规律活动等,所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内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