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每天该吃多少糖?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5-08-28 09:04:00

关键词: 吃糖 吃甜食 糖尿病 龋病 老年性白内障

  甜食的存在对于我们始终是一种诱惑。世界卫生组织曾调查了23个国家人口的主要死亡原因,发现长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会使人的寿命明显缩短,并因此提出了“戒糖”的口号。但是近年来,人们对糖的消耗量居高不下,过量吃糖的危害还没有被更多的人认识到。

  一方面,精制后的白糖纯度非常高,能达到99%以上,这就意味着其中几乎不含其他营养物质,只有大量能量。甜食吃多了,人就会因摄入能量太多而产生饱腹感,影响对其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食品的摄入。长此以往,会导致营养缺乏、发育障碍、肥胖等疾病。

  另一方面,白糖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而经常吃糖会造成维生素缺乏,以及缺钙、缺钾等营养问题。

  营养调查还发现,尽管吃糖可能并不直接导致糖尿病,但长期大量食用甜食会使胰岛素分泌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紊乱,引起人体内环境失调,进而导致多种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老年性白内障、近视、佝偻病等发生。多吃甜食还会使人体血液趋向酸性,不利于血液循环,并减弱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少年儿童过量食糖,或伤其齿,引发龋病。美国营养学家研究还指出,爱吃甜食的孩子骨折率较高。

  要完全拒绝吃糖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到底该吃多少糖?

  现代营养学的健康吃糖标准是:每公斤体重每天0.5克糖,即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吃糖应控制在30克以内。具体量比:一大勺果酱约含糖15克,1罐可乐约含糖37克,3小块巧克力约含糖9克,1个蛋卷冰激凌约含糖10克,几块饼干约含糖10克……如果不加注意的话,数量限制非常容易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