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立秋后多吃杏仁补维生素

来源:新华网   作者:盛实   2015-08-18 09:34:00

关键词: 立秋 维生素B3 润肺 鳜鱼 补气血

  进入立秋后天气变化无常,风燥感冒成为立秋第一病。风燥感冒除了有一般感冒的症状,即头疼、咽喉肿、鼻塞外,一个明显的区别是“干”,咽喉干、嗓子紧,连咳嗽都是干咳,没有痰。感冒初期先表现出干燥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润燥补水,就会加重感冒的病情。

  杏仁润肺解燥效果好。除了水嫩嫩的果蔬,还有一样干果润肺效果也很好,就是杏仁。《本草纲目》中列举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每天吃10克左右的杏仁,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预防风燥感冒。解燥润肺效果好的是甜杏仁,可以当成加餐的零食吃,也可以将10克杏仁磨成粉,加点冰糖冲着喝。中医认为冰糖具有润肺、止咳、清痰、去火的作用。也可以直接买杏仁奶、杏仁露喝,或者买现成的杏仁粉冲喝。

  立秋后补点维生素。1.补充维生素B1、B2及烟碱酸:天热饮水量增加,出汗多,维生素B群容易流失。维生素B1负责将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转换成葡萄糖,葡萄糖提供脑部与神经系统运作所需的能量,少了它,体内的能量不足,人会无精打采。维生素B2也负责转化热能,它可以帮助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释放出能量。烟碱酸又名维生素B3,和维生素B1、B2一起负责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如果缺乏烟碱酸,人们就会焦虑、不安、易怒。

  2.补充维生素C:炎热天气,大量汗液的排出导致水溶性维生素迅速流失,特别是维生素C,夏秋时期需求会更多。当天热感到疲乏时,应该补充维生素C,以缓解疲劳感。

  立秋要吃鳜鱼和鲈鱼。立秋时节,鳜鱼和鲈鱼已长得膘肥体壮,它们都有刺少、肉质细嫩和极易消化的特点。《食疗本草》记载,鳜鱼有益脾胃、补虚劳的功效,很适合体虚体弱、身体消瘦、肠胃消化不佳的人食用,以增强脾胃功能,同时还可以补气血,尤其适合老年人食用。产妇吃鳜鱼还可以起到消除产后恶露的效果。但每次吃鳜鱼的量最好不要超过100克,患有哮喘、咯血的病人不宜食用。

  鲈鱼则适用于所有人群,爱美的女性做鲈鱼时可以加些新鲜的柠檬,酸酸的柠檬非常开胃。另外柠檬富含维生素C,还可以增加美白功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