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竞速生物医药赛道|海尔生物:以物联网全场景解决方案助力国家生物安全建设

2021-09-17 14:2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熠 张乐

  编者按:

  近年来,青岛市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以生物医药产业的加速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获取城市未来竞争优势。一批企业在青岛市的精准施策和自身奋进下,已逐渐脱颖而出,在生物医药行业形成日渐不可忽视的“青岛力量”,大众网·海报新闻将深入代表性企业,对这股“青岛力量”进行溯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熠 张乐 青岛报道

  从2005年开始进入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领域,经过十余年的研发和创新,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为一家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安全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产品及方案应用于样本安全、疫苗安全、血液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生物安全多场景。

  近年来面对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海尔生物医疗凭借技术积累和经营理念,“打了一场有准备之仗”。

  据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稳夫介绍,海尔生物从2005年起,就开始研究低温存储技术,并推出“海乐苗”物联网疫苗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在新冠疫情来袭之前,已经应用在疫苗的常规接种上。“我们存储疫苗的低温冰箱是一个‘网器’,不仅能保证疫苗存储的安全,还能记录接种的信息,并通过网络进行疫苗数量的调剂余缺,在存储安全上加上了管理的功能。”

  此外,据介绍,基于整体化的解决方案,海乐苗将疫苗接种的全流程整合到一辆移动预防接种车上,不仅解决了偏远山区人群接种的不便,还为学校、工厂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提供了不影响上课、生产的“上门服务”,“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稳夫

  据统计,“海乐苗”智慧城市疫苗网已经在全国28个省市,3000多个接种点落地应用;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已服务全国150余个地市五百余万次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

  “在政策利好与疫情提出的研发需求下,海尔生物围绕生物安全综合解决方案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物联网方案应用场景的复制延伸,加强生物安全解决方案的研发创新。”王稳夫告诉记者,“在血液安全领域,我们的智慧血液网方案已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多个城市落地应用,并将逐步推广至全国32个省1300多家三甲医院。”

  据介绍,传统临床用血的模式,血液的存放和使用往往不在一起,这让血液存在结构性的供需不足,导致取用血周期长、不合理用血率高等问题。“我们有针对性地打造了人、机、血液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把血液管理由原来单向集中式管理模式,变成现在分布式血液信息共享模式,实现了从采血、制备、存储、发血、配送到临床用血的全流程追溯和冷链监管,保障采供血和临床用血及时性和安全性。”

  海尔生物并不满足于实现市场化成功,而是将企业目标定位于维护国家的生物安全。“我们国家于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保障生物安全能力建设,这不仅为海尔生物提供了生物安全解决方案的市场,更让企业有了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社会责任。”王稳夫说,“我们企业要勇担这个社会责任,深入各应用场景,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国家生物安全法提供落地实施的具体场景工具。”

  以生物样本的存储为例,海尔生物自主研发出了覆盖全温区、全场景、全容积段的自动化样本库场景方案,解决了传统生物样本库人工存取“费时、费力、易出错”问题,保障海量样本管理好找不错全追溯,实现了生物样本库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

  据了解,海尔生物以低温存储技术起步,迅速引爆各生物存储细分场景,这与青岛市提供的优质科创软环境是分不开的,海尔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科技局等政府部门,不仅仅提供各种惠企政策让企业‘做大’,更是用鼓励创新、研发的软环境,给企业引领赛道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

  王稳夫表示,未来,企业将继续坚持“物联网生物安全科技生态”的战略定位,秉承“让生命更美好”的愿景,不断加速物联网技术与生物安全科技的融合,持续迭代涵盖疫苗安全、血液安全、样本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实验室安全的全场景生态,为国家生物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海尔生物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