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广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2019-09-16 17: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6日讯 青岛市市长质量奖是青岛市人民政府设立的质量领域最高奖项,授予为青岛市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近日,青岛市市政府发文表彰获得青岛市市长质量奖的组织,我区青岛超银中学代表教育行业、青岛市市北区福山老年养老公寓代表养老行业荣获青岛市市长质量奖,这是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品牌引领辖区企业品牌发展的取得又一佳绩。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大企业特别是生产型大型企业的陆续外迁,辖区品牌资源随之减少,区域品牌优势逐渐弱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针对这一实情,我局及时调整服务企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以邮轮母港、大健康、人力资源、新材料、轨道交通制造等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储备一批以创新科技、产业园区、文化旅游、大数据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项目。通过对辖区企业的摸底调研,掌握辖区内企业情况,提前介入、精准帮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和“人单合一”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引导辖区企业不断追求卓越。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大力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质量管理认证体系,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管理体系认证、商标创建、卓越绩效管理、精益生产等先进管理方法,开展质量问诊、一企一策活动,帮助企业寻找制约质量管理方面的瓶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夯实品牌发展的基础。

  “企业要按照体系追求卓越,在绩效上找标杆,在改进和创新上提升绩效水平,将卓越绩效管理落到实处。质量发展是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破冰之船’,是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按照局党组对质量工作发展的正确引领,我局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育不同行业的领先企业,积极推行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支持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绩效管理模式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并按梯队层次开展分类指导,对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成熟度高、产生明显质量效益的企业,积极培育山东省名牌及各级政府质量奖。同时鼓励更多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持续改进管理,通过追求卓越的过程获得卓越的成果,提质增效,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市北区经济的稳步增长发展。

  青岛超银中学通过应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理清了公司品牌发展方向,解决了学校管理上的诸多问题。为青岛市北福山老年公寓老年人护理建立7类21项53个标准,完善了公司领导层的新老更替。青岛福冈工贸有限公司,通过应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提升,业绩较往年同期提升了12%,退货率下降20%,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退货率高的瓶颈。通过连续3年推广应用卓越绩效管理,累计为辖区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解决了80多项实际难题。

  截至目前,市北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3年组织全区《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培训,连续举办了两届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全区140余人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企业首席质量官证书。连续8年发布市北区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共获得中国质量奖1个,山东省长质量奖3个,青岛市市长质量奖7个,山东省产品名牌17个,山东省服务名牌51个,中国驰名商标16个,山东省著名商标56个,品牌获得数量列全市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