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青岛市“十大食品”抽检合格率97.20%

2018-11-27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27日讯记者 刘梅)大众网记者日前从青岛市食药局获悉,今年8月下旬至10月中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以下简称“十大食品”)你点我检活动,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完成。本次活动共抽检了999批次,合格率97.20%,较往年有所提高。

  抽检999批次,合格率97.20%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计划抽检1000批次,实际共抽检了999批次,抽样场所统筹城乡区域,主要针对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便利店、饭店、学生餐饮、职工食堂等食品流通和餐饮消费主渠道。重点检测农药兽药残留、非法添加、有毒有害、以假充真等项目。

  抽检的999批次28个食品及相关产品品种中,合格971批次,不合格28批次,合格率97.20%,较往年有所提高(2015年十大食品抽检的整体合格率为93.30%2016年为96.78%2017年为96.60%)。总的来看,市民所关注的十大食品整体合格率较高,如粮食、奶粉、非发酵豆制品、果冻、膨化食品、糖果、酒等许多品种全都合格,但也有个别品种,如餐饮具、蔬菜等,合格率相对较低。

  “十大食品”的合格率依次为:奶粉100%、粮食100%、酒100%、烧烤食品99%、熟制肉食品99%、生鲜肉98%、儿童食品97%、水果96%、蔬菜93%、餐饮具90%

  “五毛零食”抽检合格率较高,但不利于营养

  儿童食品已连续四年被选入十大食品,抽检的品种由2015年的调味面制品和非发酵性豆制品两个类别的备选项调整为2016年的糖果、果冻、非发酵性豆制品、调味面制品、蜜饯五个类别,2017年在与2016年保持监管品种一致的基础上,扩大了覆盖面,2018年进一步调整为糖果、果冻、非发酵豆制品、调味面制品、膨化食品,更具针对性。2015年至2018年的抽检合格率均在97%以上,不合格的产品主要集中在调味面制品,也就是俗称的“五毛零食”“一元零食”。

  五毛零食因其色彩鲜艳,口感好,口味重,得到孩子们的广泛欢迎。从安全性看,五毛零食的抽检合格率还是比较高的,但从营养价值看,五毛零食基本都是面制品,也就是淀粉做的,营养价值低,孩子们经常吃五毛零食,会影响食欲,导致营养不良,影响身体发育。这种影响不是安全问题,而是营养问题。所以,在此呼吁广大家长要教育孩子少吃五毛零食,多吃蔬菜、水果、鱼等有利于身体发育的食品。

  水果蔬菜、餐饮具合格率较低

  餐饮具、酒、奶粉、烧烤食品、生鲜肉、蔬菜、熟肉制品、水果8个品类是2018年十大食品抽检中与2017年不同的品类。其中,奶粉、酒未检出不合格产品,抽检合格率为100%;烧烤食品、熟肉制品各检出1批次不合格,抽检合格率为99%,不合格原因为熟肉、烤肉中检出亚硝酸盐;生鲜肉检出2批次不合格,抽检合格率为98%,不合格原因为猪肉中检出瘦肉精、氯霉素;水果检出4批次不合格,检出农药残留超标,抽检合格率为96%;蔬菜检出7批次不合格,抽检合格率为93%,不合格原因为豆芽中检出无根豆芽素、菠菜与韭菜农药残留超标;餐饮具检出10批次不合格,检出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抽检合格率为90%

  这次抽检反映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是农兽药残留超标和餐饮具卫生不达标的问题。对发现的抽检不合格产品,各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全部依法进行了查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