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食药局全面推行“五统一”管理模式 着力推进食用农产品市场经营统一规范

2018-11-15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张德民)李沧区食药局坚持以日常管理规范化、规范管理常态化为目标,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市场“五统一”管理模式,切实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统一依法许可,推动食品经营主体合法化。开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绿色通道,全面实行“一次办好”和“零跑腿”,专人服务,现场指导,全程服务,保证经营业户持证率。指导商场超市和市场开办者建立食品经营销售者电子台帐,详细登记食品经营业户信息,及时查看食品经营业户证照和健康证等信息是否齐全、有效,确保经营主体资格合法、规范。

  二是统一信息公示,推动食品经营公示内容规范化。制作《食品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公示牌》,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食品经营信息和监督、检测等监管信息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增强自律意识。食用农产品经营实行“双公示”,即食品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公示和食用农产品销售公示。定制散装食品标识牌,统一规范标识信息。统一信息公示实现了“六公开”:食品经营者资质信息公开、食品经营者索证索票信息公开、市场开办方巡查信息公开、监管部门监督检查信息公开、食用农产品产地信息公开和检验检测信息公开。

  三是统一培训引导,推动食品经营行为规范化。强化市场开办者、商场超市和食品经营业户培训,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基础知识,使他们对食用农产品销售、食品现制现售有了新的认识,掌握了法律法规对食品经营业态相关要求,增强了自律意识。从规范经营行为、严格索证索票、严禁违法添加等环节抓起,让食品经营业户明白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促进经营行为规范化,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统一专簿管理,推动食品追溯体系清晰化。食用农产品追溯采用“一簿一册两票”模式,“一簿”是《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登记簿》,“一册”是供货商资料册,“两票”是《供货凭证》和《销售凭证》,要求经营业户切实落实进货查验登记、索证索票等措施。现制现售食品追溯采用“两簿一册一票”模式,“两簿”即《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货查验记录》和《食品生产加工记录》,“一册”是供货商资料册,对外销售使用《一票通》,督促食品经营业户严把食品原料进货关和现场加工过程关。专簿专册专票统一化管理,保障了产品来源可追、问题可溯。

  五是统一制度建设,推动责任落实公开透明化。全面落实《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协议制度》《食用农产品销售进货查验和自查制度》等14项市场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在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设计建设制度墙,将法律、法规和制度等统一上墙,向社会公示,明确各方责任和义务,有效地推进了责任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