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市北区食药局全市首推食品经营许可办理“0+1”新模式获赞

2018-09-05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5日讯在位于青岛市市北区人民路292号的青岛丰滢宴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市北区四方街道食药监管所所长刘相贤把《食品经营许可证》送到了公司法定代表人孙颖手中。她是外地来青创业人员,打算开一家餐饮文化公司。一切准备就绪,到需要办证时却一窍不通,抱着“碰碰看”的心理拨打了食药监管所的电话。“出乎我的意料,工作人员首先跟我详细解释了办证的政策流程,还给我手机推送了一张‘明白纸’,告诉我可全程电话沟通,无需再跑腿。我真不会网上注册和许可申报,工作人员只让我提供相关材料,帮我代办好了一切,还又给亲自送来。这些做法,让人很温暖很感人,的确值得称赞。”孙颖感动地说。

  

  据悉,过去,业户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先要到“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企业行政许可服务平台”网站进行注册和网上许可申报。待网上申报审批通过后,携带相关材料到街道食药监管所提交,进入正式受理流程。受理后,街道食药监管所核查全部材料无误,与业户沟通经营场所核查时间。在业户经营现场,街道食药监管所要对经营场所、设施设备等逐一核查。核查完成后,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电话通知业户到街道食药监管所领取。如果提交材料齐全、场所核查一次完成,从进入正式受理流程到办证结束承诺在20个工作日之内,且业户需要到街道食药监管所两次;如果业户提交的材料不齐全或场所核查存在问题,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多次的奔波。

  

  

  深化一次办好

  

  现在厉害了,为有效缓解业户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跑手续、办证难等问题,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市北区四方街道食药品监管所重心下移、优化服务,在全市率先推出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0+1”模式,缩短了办证时间、提供代办服务,实现业户“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所谓“0”,即业户“零跑腿”。 

  

  街道食药监管所制作了政策流程“明白纸”,对办证条件和流程进行详细解释,对所需要的申报材料逐一列明,业户可通过电话咨询、预留邮箱等方式获取;在业户进行网上注册和许可申报通过后,无需到街道食药监管所提交相关材料,可直接电话沟通经营场所核查时间;在双方到经营场所进行核查时,业户提交相关材料即可,这样,即便业户提交的材料不齐全或场所核查存在问题,也无需多次跑腿,可在整改后再次沟通经营场所核查时间进行提交;街道食药监管所还实行“送达服务”,将直接把办理好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送达业户经营现场。全程在实现业户“零跑腿”的同时,从约定经营场所核查到办证结束承诺在5个工作日内,将业户办证时间节省了60%以上。

  

  所谓“1”,即业户“最多一次跑腿”。 

  针对部分业户在获取政策流程“明白纸”后仍不会进行网上注册和许可申报的情况,街道食药监管所实行代办服务,业户可携带营业执照、负责人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到街道食药监管所,由专业工作人员协助进行网上注册和许可申报,后续仍可按上述“0”的流程进行,这样,业户最多跑一次,即可办证结束。 

  

  四方街道食药监管所所长刘相贤将《食品经营许可证》送到业户孙颖手中(图) 

  

  截至目前,该街道已经为业户办理并送达近20个《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了业户“少跑腿”或“不跑腿”,节约了业户办理时间,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获得了业户普遍好评。据刘相贤介绍,下一步,街道食药监管所将继续在创新实干、为民解忧上下功夫,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便利、优质的服务。

  此外,市北区各职能部门都在全面聚焦服务便民化,全力营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服务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