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责任险保障市北区舌尖上的安全

2018-09-30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0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周波)食品安全牵系着千家万户,治理餐桌上的污染,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已成为政府重要的工作之一。而面对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引入商业保险机制,显然是解决食品安全事故的有效途径。2018年青岛市市北区于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作为区办实事,政府投入350万元,为区内公共领域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对区内商业领域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进行补贴。

  公共领域部分

  政府全额出资200万元投保食责险,由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对于辖区内大中小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养老机构食堂,文化经贸活动及其他重大活动等公共领域因就餐期间发生的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导致的人身伤亡给予赔付,全年的累计赔偿限额为850万元。

  商业领域部分

  对于商业食品行业的福利政策,政府出资150万元,对于在市北区登记注册的商业食品企业,无论是食品生产领域、食品餐饮领域还是食品流通领域,投保时都给予50%的保费补贴。以上企业在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投保后,若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非因企业的故意违法行为导致食品安全事故,造成消费者人身损害以及食品鉴定费用、消费者健康检查费用、法律费用都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在此次“保险+”服务中,该项目率先提出了创新性的保险服务,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组建“食责险服务中心”,中心包含四支队伍,分别为“专家队伍”、“技术队伍”、“协管队伍”、“理赔队伍”,其中“协管队伍”是服务中心的核心力量,要求每个食药所驻点1-2名协管人员,每周进驻食药所工作一天,负责食品安全协管工作。  

  协管人员会按照各食药所的工作部署做好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助手,定期主动对餐饮和食品单位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协助食品企业进行自我整治,做好事前的风险防范,抓好源头的风险管理,切实降低食品事故的发生概率。目前,食品协管队伍30余人已经全部对接到位,积极开展协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食药所与保险公司的通力合作,商业领域食责险也在迅速开单中,食药所对所内企业组织培训时,协管队伍进行食责险的培训宣讲,增强企业保险意识。

  对于投保食责险的商户授予奖牌,鼓励企业通过保险转嫁经济补偿责任。

  啤酒街一餐饮企业投保一周后,发生了一起外地游客饭后腹泻事件,保险公司积极相应,于第二天将食责险的第一笔赔款赔付给企业,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和成本,及时帮助企业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规避社会负面影响,同时也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市场上,市北区食品安全责任险项目是全省首个财政出资的食品安全责任险项目,也只有市北区的食品企业才能够享受到政府补贴,从事食品生产、餐饮、流通的单位都可投保,机会难得,各企业应抓好该项福利政策,积极投保,通过保险将食品安全风险进行转嫁,全方位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