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食药局:四大举措确保双节期间食品安全

2018-09-21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张德民)2018年八月十五和国庆节即将到来,为切实加强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双节,我局加大监管力度,四大措施开展双节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节日期间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

  我局认真分析“两节”期间食品监管工作特点,查找食品安全隐患,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双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人员,细化任务分工,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突出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食品专项检查。

  双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佳节,食品消费集中,来青旅游人员增多,事故易发多发,保障食品安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局一是对辖区内大型接待酒店及餐饮聚集区的供餐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检查;二是结合双节食品消费特点,加大对餐饮企业的索证索票、餐具消毒及接待婚宴的留样等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和制售假劣食品的行为,确保群众饮食安全,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我局充分利用双节期间宣传引导的有利时机,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渠道,深入社区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的维权意识、防范意识,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强对生产经营者的职业道德宣传教育,倡导守法诚信经营,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良好市场信用环境和人人关注食品安全工作、广泛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切实做好双节期间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工作,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及时、有效地响应,妥善地应对处置。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和舆情监测工作,认真执行值班值守各项规定,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实施24小时不间断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一旦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迅速依照相关应急预案要求,认真履行职能,及时上报信息,果断有效处置,确保应急机制高效运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