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食药局推进标准化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建设

2018-09-17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张德民)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商超)自检、政府抽检”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李沧区食药局在原先已经建设完善的30处标准化食用农产品检测室基础上,按“配齐、配全、配强”的工作目标,计划到2018年年底继续建设15处标准化食用农产品检测室,推动对重点品种、高风险品种和主要来源地食用农产品的全覆盖,提升辖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折不扣的完成民生任务。

  一是坚持“四统一”建设标准,确保快检实验室规范化。通过前期逐个走访调研,按照“管理相对较好、食用农产品经营业户多、群众消费量大的经营场所全覆盖”的原则开展标准化农残检测室建设工作,目前已建设完成标准化快检室30处。标准化食用农产品检测室按照“四个统一”的原则进行建设,即统一快检场所设置,统一快检仪器配备,统一快检人员培训,统一快检制度要求,实现了检测仪器、检测试剂、检测方法的升级换代,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能力,促进行业自律,提升辖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是坚持定期培训考核,确保化验员队伍专业化。定期对检测点62名化验员开展集体培训,通过前期对快检过程中遇见的常见问题汇总,在集体培训时统一进行解答,同时对快速检测中常用方法及各自优缺点等知识,以及食品快速检测设备使用、快检信息录入等环节进行详细讲解,并组织检测公司到快检点逐个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化验员解决在快检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每半年组织开展业务能力考试一次,对不合格化验员进行补考,全面提升化验员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的业务能力。

  三是坚持检测结果批批公示,确保信息公开化。为快检室制作样式统一的农残检测信息公示牌作为食品检测信息公示平台,要求已建立标准化快检室的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每天将检测品种、检测项目、检测结果等向群众进行公示。区食药局定期对结果公示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四是坚持统一对外免费开放,确保快检服务常态化。全部统一悬挂免费开放便民检测点指示牌,每个月固定一天时间,面向社会各界开放检测、接室社会监督。先后开展“食品快检服务进市场、进超市”活动32次,为群众免费快检蔬菜等产品600余批次,对发现问题的产品及时安排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定性定量检测,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快检实验室建成以来,批发市场检测中心共检测农产品11万多批次,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旺季平均每日抽检30批次,淡季15批次,共销毁不合格产品3230公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