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浮山路食药所开展食品安全进食堂培训活动

2018-07-18 15: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张德民)为了切实提高集体用餐工作人员食品安全理论知识水平,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保障集体用餐的就餐安全,浮山路食药所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为辖区内单位食堂的从业人员讲解食品安全要点。

  首先,讲解了食品安全的“五大要点”:一是要保持清洁,保证内外环境整洁、注重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以及避免有害动物和昆虫接触食物。二是要做到生熟分开,即生、熟食品的加工工具、存放容器和加工程序要分开。三是保证食物做熟,饭菜成品要保证侧彻底煮熟,制作汤或炖菜等要煮沸,大块食物的中心温度要达到70度,才能确保杀灭致病原微生物和消除四季豆等食品的生物碱,避免食物中毒。四是要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熟食和易腐败的食物要及时冷藏,在室温下保存不易超过2小时,在冰箱内存放的剩菜不宜超过3天。五是要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不使用超过保质期和禁用食物。

  其次,讲解了餐饮服务环节中常见的安全问题和集体用餐食品安全基本要求。第一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不得无证经营或超许可范围、时间、地址、能力经营,从业人员需持有效的健康证明和培训证明上岗;第二要求加工场所内外环境卫生清洁,无交叉污染,设备布局和加工流程合理,“三防”设施齐全有效;第三要求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查验制度、餐厨废弃物处理制度等建设和落实到位。

  最后,浮山路食药所工作人员对集体用餐留样环节工作进行了规范指导,即要求就餐人员超过100人的单位食堂需有专门的留样人员,对每餐的所有食品每次留取不少于150克,分别存放在清洁的容器中冷却后放置5度左右的有温度检测设备的冰箱内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并制作详细的留样记录。

  据介绍,本次培训有效提高了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规范了食品加工各环节的操作,对保障集体用餐食品安全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