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使用互联网提升简化优化监管效率调研报告

2018-07-03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平度食药局自建立以来,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新科技监管方式为手段,不断探索将互联网等新型手段引入食品监管范围,提升监管能力,并且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中来,提升监管效能,促进社会共治。

  一、取得的成效

  (一)“食安亮化”不断推进

  平度食药局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继续大力实施“食安亮化”工程,依托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的网络电视资源平台和“爱青岛”手机客户端,利用青岛已经统一建立的“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平台” 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流通企业、餐饮服务企业和中小学校食堂的重点监管部位通过互联网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呈现给社会公众。截至2017年8月,我市已完成285路直播,并且还在持续的增加中。“食安亮化”网上直播工作是食药监系统向社会公众直接展示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的形象窗口,也是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的有效手段,平度食药局也将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推进“食安亮化”工作,让广大人民吃的放心,吃的安心。

  (二)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普及应用

  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是实现食品日常监管工作的信息化、移动化,形成数据汇聚、业务协同、统一高效的监管平台。通过移动监管执法应用场景的手机、平板电脑以及便携式打印机等终端设备,让监管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录入监管信息,履行自身职责。

  食品监管系统是山东省“智慧监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度食药局自启用食品监管系统以来,通过举办食品监管系统培训,学习操作手册和录像,选派人员到基层所开展实地指导培训等方式,将食品监管系统迅速落实应用到监管一线。截至目前,累计检查生产企业801家次,出动人员1600余人次,切实保障了人民的食品安全,提高了食品安全水平。

  (三)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对产品追本溯源

  自《食品安全法》颁布以来,平度食药局根据《食品安全法》要求,按照“企业建立、部门指导、分类实施、统筹协调”的原则,统筹规划,分区域、分品种、分规模,引导食品生产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客观、有效、真实地采集、记录和保存食品生产经营信息。积极引导平度市食品生产企业使用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设的食品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要求将生产数据包括原辅料采购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和产品销售管理四个核心环节和若干关键控制点为主要内容的食品生产“四环一链”录入到追溯信息系统中去,实现食品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究。截至目前,追溯平台的信息反馈,平度市食品生产企业现注册使用该平台已达306家,占我市生产企业总数的95.62%,通过追溯平台,监管人员可以及时掌握食品生产企业对食品生产全过程的控制情况,对企业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及时反馈和提出整改要求。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虽然互联网在日常生活方面的使用已经十分的广泛,但在食品监管领域使用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下阶段,平度食药局将继续关注互联网在食品监管领域的发展,落实好国家、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利用互联网监管方面的相关政策、方针,继续利用好互联网产品,利用大数据来分析、解决目前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使监管更加的高效和便捷,更好的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通讯员 徐晓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